栏目导航
  • 科研机构

  • 科研管理

  • 科研团队

  • 科研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正文

    教育部高校国防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

    2022年05月16日 15:09  点击:[]

    教育部高校国防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

    根据教防办函【20077号批文,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于20071112日批准在中南大学建立“高校国防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根据批文精神,基地主要任务是:探索高校国防教育的本质、基本规律、法律依据、政策规定、教育方法以及教育理论的规范化、制度化等方面,并力图对高校国防教育提出指导性建议。

    一、总体目标

    “高校国防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建设将面向全国,立足于中南大学,以“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为已任,以探索国防教育的本质、基本规律、法律依据、政策规定、教育方法及制度建设等为总体目标,在军事教育训练应用理论与方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与教育实践、军民融合理论与实践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创新型项目研究,切实为普通高校国防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二、研究内容

    军事教育训练应用理论与方法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军事教育训练中思想政治工作、地方高校军事教育和训练的理论与实践、军事教育训练过程中人的心理现象和心理调控机制、军事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军事理论课课程体系研究和军事教学测量评价体系研究。

    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发展历程,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等。

    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与教育实践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体系,高校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内容、教育手段、教学效果评价,以及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生成机制研究等。

    军民融合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军民融合发展前沿问题、军民高精尖技术融合模式与机制、地方产业军民融合模式与机制研究、军民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研究等。


    下一条:湖南省网络德育研究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