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校友录

  • 校友风采

  •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窗->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勤

    2010年04月20日 15:42  点击:[]

        孙勤,1953年6月出生,汉族,籍贯浙江绍兴,198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1月参加工作,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1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探矿工程专业,2005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EMBA)。

      1978.03—1982.01 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地质系探矿工程专业学习;

      1982.01—1984.07 核工业部华东地勘局助理工程师;

      1984.07—1991.06 核工业部华东地勘局二六一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

      1991.06—1993.08 核工业部华东地勘局副局长;

      1993.08—1997.12 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矿冶局副局长、党组书记;

      1997.12—1999.06 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地质总局局长;

      1999.06—2005.08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05.08—2008.03 国家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兼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

      2008.03—2008.09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副部长级)、党组成员兼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

      2008.09—2009.08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副部长级)、党组成员;

      2009.08—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2009.08.13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宣布中央决定)。

     

    孙勤掌舵中核面临大考

    2009年08月14日 《第一财经日报》 高永钰


    估计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也不会想到,时隔四年之后,他又再次回到了中核集团。

        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核集团任命孙勤同志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2005年8月,孙勤离开了工作12年的中核集团,出任国家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而他在中核集团的最后一个职务是党组成员、副总经理,1999年6月正式起任。

        “孙勤是个核系统的老人,尤其对于地勘工作非常有经验。”一位核工业系统的人士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尴尬的老大

        现年56岁的孙勤在2008年3月,国防科工委被合并至工业和信息化部之后,才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分管核电。一年半之后,开始执掌中核集团这个正部级的央企。

        1978年恢复高考第一年,有关消息称,孙勤参考并以高分被中南矿冶学院(现在的中南大学)地质系(探矿工程专业)录取。毕业后即到核工业部工作,在华东地勘局呆了11年。

        不过巧合的是,8月2日,孙勤还赴湖南调研,并实地考察了益阳桃花江核电厂址和岳阳小墨山核电厂址,听取了中核集团和湖南方面的情况汇报。

        2007年后,各个地方政府和三大核电公司各施神通,希望能够进入国家核准的核电项目。中核集团就有秦山二期扩建、福建福清、浙江方家山核电工程进展顺利,浙江三门核电工程即将正式开工,湖南桃花江、海南昌江2个核电项目获准开展前期工作。

        尽管看上去中核集团仍然是业界老大哥的角色,其不光承担着国内很多核电站的开发和建设,同时也是重要的军工企业。“但实际上,核工业部分家之后,中广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发展速度要远远快于中核,孙勤上任后,其压力不小。”一位核电系统的资深人士对CBN记者表示。

    案头的难题

        此前,中国赫赫有名的核动力院人才流失严重,其大批骨干被中广核和五大电力公司挖走,而且在核电站的建设上,中广核的速度也要快于中核集团。这一能产生重大经济效益的核电领域,中核集团这几年的发展比较迟缓。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成员郁祖盛此前曾接受CBN采访时笑言:“大亚湾发电机组一分钟3000转、每转一圈15元钱,大亚湾的两台机组一年就能赚70亿元。”

        目前并网发电的三个核电站,中广核占了两个,即大亚湾和岭澳,而中核集团只有秦山一个核电站。有意思的是,1994年中广核组建之时,中核集团出资近35亿元人民币,持股三分之一,然而没想到,中广核此后会成为自己的强劲对手。“机构庞大、发展速度缓慢、人才流失严重,这些都是摆在孙勤案头的难题。”核电系统上述资深人士称。

        不过,孙勤的幽默似乎能稍微化解一下中核集团目前尴尬的气氛,“孙勤的表达能力很强。”资深人士进一步表示。

        今年4月20日,在国际原子能展会上,孙勤在国际展台甚至开起了俄罗斯人的玩笑。曾经是一代核霸主的俄罗斯,在中国的主要合作项目是江苏田湾核电站,目前一期和二期工程都已经投入商业运行。

        孙勤对俄罗斯原子能出口公司的代表指出,田湾3号、4号核电机组的报价不能太贵,而且还风趣地建议:“俄罗斯公司应该去看看对面中国的展台,中国二代加工程的造价都很低,要回去报告给老板。”

        俄罗斯的代表立刻解释,俄罗斯核电机组的功能都非常好,贵是贵一些,最主要是安全,尤其是对于核电站,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位俄罗斯的代表甚至称,又好又便宜的东西是不存在的。

        孙勤马上提出,刚刚开工建设的浙江三门第三代核电站,造价低廉,同时安全性也很好。俄罗斯代表最后只好无奈地表示,很高兴中国能够引进美国、法国等国的机组,更希望中国也可以引进俄罗斯的机组。

        不过,对于中核集团,好在孙勤还是非常熟悉,“他应该知道问题的症结在哪里。”上述核电系统的人士最后表示。

     

    下一条:[校友风采]原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院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