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 博士后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党内民主”跨校研讨会在政治学院举行

    2018年11月14日 22:43 佚名 点击:[]

    2009年12月18日下午3:00—6:00,我校政治学院“党内民主”跨校研讨会于南校区三教政治学院会议室520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是由中南大学政治学院研工部主办,政治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湖南大学法学院学生代表,湖南师大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代表,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和政治学院的学生代表.政治学院党委书记谭希培教授、党委副书记张金学和陈潭教授,院研究生会副主席邸可达等。 中南大学政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作为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流程并引入讨论主题。第一个阶段是由各院校推选的发言代表发表对党内民主的理解及相关看法。首先发言的是湖南师大公共管理学院代表发言,他从宏观角度出发提出了民主的三个维度,并结合相关理论进行进一步阐述,调理清晰。第二位发言的是湖南大学法学院代表发言,他从学生身边党内生活出发,谈了民主意识的现状,提出从党务工作和党员本身两方面来加强民主意识从而促进党内民主。第三位是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代表发言,他谈到了民主是否具有普适性的问题,提出民主意识是普遍的,但具体的民主制度应与各国具体国情相适应。还提出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在相互促进的同时还有冲突的地方应进一步研究与探讨。第四位是中南大学法学院的代表发言,他从法律专业角度出发讲道,发扬党内民主首先要落实宪法和党章,提出相关制度的正确性与落实的欠缺性之间的差距。强调党内的人一定要首先敢于推动党内民主,并提出了建立党员权利保障机制,传媒与政治的关系调整,党代会的常任制等促进党内民主的建设性意见。第五位是中南大学政治学院的代表发言,她从历史的角度对党内民主的发展历程和发展阶段进行了介绍并以此探讨党内民主今后的发展方向等问题。

    研讨会的第二个阶段是各院校的同学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各个院校同学争相发言慷慨激昂、引经据典、侃侃而谈从党内民主的界定,制度的落实,党政分开对发展民主的的作用,党与法的关系,民主理念的普适性与民主制度的具体性关系等方面做了具体探讨。提出了在具体程序上促进民主的落实,党代会常任制的可行性,党政分开的必要性,民主方式的多样性等建设性意见。校研会副主席也参与了这一探讨环节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研讨会的第三个阶段是由党委书记作总结。谭书记指出本次研讨会大家的热情可嘉,提出可以把研讨会继续办下去形成高校学术品牌。谭书记谈了自己对党内民主的一些看法,纠正了探讨中的个别误区,最后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多读经典言,讲话要持之有故言之有理。二是,关注现实,要针对现实问题进行探讨。张金学副书记总结此次研讨会氛围很好,大家能够畅所欲言,大家通过研讨可以交流与提高;同时提出以后应更加严谨,尽量体现专业性。在热烈的掌声中研讨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学院首届“思源杯”创新项目立项申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