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群团工作

  •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马院退休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2月28日 10:10 孙梦云、龚艳 点击:[]

    在举国上下信心满满实现我党提出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马院退休支部组织全体老同志于20201225日去马驹塘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展了一次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活动,收获颇丰。

    活动开展的第一项内容,是请马院杨雪宾副书记和周小清副院长为大家上党课。第一个出场讲党课的是杨雪宾副书记。首先,杨书记介绍了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时代背景,重点诠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渊源。接着,他从三个维度,即“尚法治”、“爱人民”、“促大同”等方面畅谈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关于“尚法治”,即崇尚法律、建树社会主义法律意识。杨书记从“尚法治”的视讲授了遵守宪法、法律的意义、内容、要求和具体实施。关于“爱人民”,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他说,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有23处提到了“人民”的概念,并且将城乡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一个大台阶作为我国最重要的远景目标。关于“促大同”,即是指要高举和平、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发挥中华民族在全世界的感召力、影响力,要将平安中国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同时并举,前是指要办好自己国家的事情,后者是要努力实现“以武止戈”。

    第二个讲党课的是马院周小清副院长。他首先介绍了全党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概况,介绍了中国各高校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介绍了中南大学马院将成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心”的设想和规划。其目的就是要助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接着,他深有体会地谈到了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他认为,无论是党的远景目标的实现、近期规划的制定,还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最后,他希望老同志们继续保持在职时的学习热情,关心国家大事,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在政治上永葆革命青春。

    党课之后,是老同志们围绕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畅所欲言。胡凯教授说,听党的话、跟党走,是我一生的追求。张金荣教授说,要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走,不以老眼昏花为借口而意志消退。秦醉霞教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除了我的思想困惑,使我对祖国前途充满了信心。肖铁肩教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道路和策略,使人民更加有了信心和盼头。

    大会的第二项内容是通过做游戏的方式进行革命传统精神的发扬和回味。老同志们的这次活动,是与马院机关支部一道开展的联合活动。机关支部献爱心,退休支部收获幸福感。马院机关支部创新了与老同志联合开展党日活动的新形式:一是进行革命诗词接龙,主持人朗读毛泽东主席的一句诗词,让抢答者说出下一句。二是进行革命歌曲接龙。即播放革命歌曲,中途戛然而止,让抢唱者唱出下一句。只要抢答者、抢唱者答对了或唱对了,都送上小奖品。现场十分活跃,既发了老同志的革命精神,又陶冶了情操。

    在整个活动中,老同志们的热情一直高涨。笑容绽放在脸上,葵花向阳、红心向党,深藏心底。马院的老同志们,正永葆着革命青春,信心满满地迎接党的100周年诞辰的到来。

    上一条: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大会 下一条:我院在中南大学“党课开讲啦”活动中荣获4项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