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党建行政制度

  • 人事制度

  • 教学制度

  • 科研制度

  • 学生管理制度

  • 双一流建设工作

  •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党建行政制度->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处置紧急事件预案

    2021年01月19日 16:00  点击:[]

     

    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基本方针,坚决贯彻落实以师生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为首的指导思想,充分认识高校综治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艰巨性,建立学院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并给予不断完善,做到领导牵头、高度重视、层级管理、责任到人、有效防控、处置及时。学院党政齐抓共管,在创造安全稳定工作的环境和氛围的同时,为提高我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保障学院师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维护校园正常秩序,营造学院良好向上的发展环境发展势头,确保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有序有效,在杜绝各类事故隐患的同时实现管控无漏洞,切实维护学院的安全定。为此,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 机构及职责

    为妥善处理学院发生的突发事件并确保及时将对学院稳定、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不良影响的程度降到最低,保障学院正常秩序,成立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

    (一)机构设置

    组长:王希俊、王翔

    副组长:杨雪宾、周小清、吴争春

    组员:刘娅兢、刘勇为、龙运杰、胡文根、梅乐、李兰兰、刘伟、王浩斌、胡晓、龚艳、陈力瑞、孙梦云、刘纲

    1.了解和掌握突发事件的情况,控制局面,阻止事态扩大,并研究突发事件处理的具体策略。

    2.组织和指挥各方面力量处理突发事件,并及时将重大恶性突发事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3.密切配合地方公安、防疫、医疗等机构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4.在学院职权范围内负责事件的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依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落实问责、追责和奖惩工作。

    5.总结事件教训,责令有关中心、办公室和个人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

    职责分配

    1.信息指挥:王希俊、王翔负责

    职责:在事件处置过程中,负责事件信息管控,协调全院工作,上下一盘棋,并对接上级职能部门和与事件相关的部门,主持事后的问责追责、奖惩工作。

    2.组织处置杨雪宾(负责学生)、周小清(负责教职工)

    职责:在组长的统一部署下安排组员,发动全院力量应对突发事件,同时维护学院其他工作稳定有序进行,尽全力保护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

    3.舆情管控吴争春负责

    职责:在组长的统一部署下,负责事件处置过程中的舆情控制,做好正面宣传报道,将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程度,并将事件的处置过程做好记录,确保宣传的实效性。

    4.处置实施:刘娅兢、刘勇为、龙运杰、胡文根、梅乐、刘伟、王浩斌、胡晓、龚艳、陈力瑞、孙梦云、刘纲负责

    职责:接到与所在中心、支部、办公室、管理服务对象的突发事件信息后,第一时间上报院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启动学院应急预案,并赶往现场或报相应部门同时处置突发情况,负责落实学院的统一部署,做好处置信息及时上报和原始记录,确保处置工作的有序推进和工作效果的高效高质。按要求做好突发事件原因的查实分析工作。

    二、突发事件的性质

    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主要是指突然发生并严重危及学院师生财产安全、生命安全、校园秩序公共安全舆情影响、涉密泄密等需要学校、学院及有关部门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加以处理的事件。如重大的自然灾害事故(台风、地震、洪水等),校园发生的群打群殴、爆炸、绑架、暴力伤害恶性刑事案件,校内食堂发生的群体性中毒事件,群体性传染性疾病等公共卫生事件,涉校的重大交通事故,校园发生的重大火灾、房屋倒塌等安全事故,因涉密泄密造成重大恶劣影响的事件,意识形态阵地不牢等重大恶性舆情事件,以及师生个人自杀、自残、自虐、离校出走、失踪、溺水死亡等事件。

    、预案的组织实施

    一旦发生突发事件,院领导小组须立即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分析研究事件,迅速做出处理决策,同时指挥各负责人把握时机,立即行动,并将情况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信息指挥实施方案

    1.院领导小组组长兼信息指挥办公室设在南校区第三教学楼519房,电话:8887936588876849.

    2.做好日常信息管理工作,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及时发现各类不稳定因素并上报有关部门

    3.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组长应及时、准确地安排信息搜集与反馈,对内保证各部门与院领导小组之间的沟通,对外及时上报各种信息及情况。

    (二)组织处置实施方案

    1.组织处置安排办公室设在南校区第三教学楼505506房,电话:8887926588660000

    2.不定期组织并接受一定的技能培训,如火灾报警、消防器材使用、初级火灾扑救、各类案件现场和火灾失窃现场的保护等等

    3.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副组长应及时组织相关组员和其他有关人员赶赴现场,保护现场或实施救险。同时及时上报院领导小组,并在其领导下做好现场处置及善后工作。

    )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1.宣传工作办公室设在南校区第三教学楼517房,电话:88879315

    2.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负责人应及时赶到现场,做好宣传教育和现场报导工作。将突发事件所造成的不良影响通过正面宣传、舆情管控等方式降至最低程度。

    处置实施方案

    1.各中心、支部、办公室、学生工作应急处置组的组员要做好突发事件的隐患排查,尽可能杜绝事故的发生。

    2.面对突发事件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3.服从学院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赶在前、做在前。

    4.为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及时控制事态发展,要求保存好原始信息资料,全体组员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

    5.组员必须不定期地接受应对突发事件的培训,掌握一定的救险常识,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6.组员在获悉突发事件情况后,应立即向上级领导相关部门汇报,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尽快启动预案。

    7.各组员分工:

    学生工作组:陈力瑞

    机关教职工:刘娅兢、龚艳

    离退休组:孙梦云、刘纲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中心:王浩斌、胡文根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中心:刘伟、刘勇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中心:胡晓、龙运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梅乐、李兰兰

    四、奖惩规定

    (一)对突发事件中见义勇为、积极参与抢险救灾而牺牲或受伤的师生员工,学院按有关规定上报请求给予报功、奖励、抚恤、救治等。

    (二)对突发事件迟报、漏报、瞒报、虚报的,对获悉师生发生突发事件而未及时到位进行处理的,或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犯有严重过错的,学院将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本办法自2021115日起施行,之前相关办法废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15

     

    下一条: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