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校友录

  • 校友风采

  •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窗->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

    2010年04月20日 15:22  点击:[]

    梁稳根:坚持成就梦想 富贵不忘责任




     

     

        “梁稳根”三个字,似乎处处透着坚定的气息:栋梁、沉稳、根基。事实上,他所带领的“三一”重工集团,也正是迈着沉着坚实的步伐,一步步成为如今中国重工业领域的中流砥柱。

        “中国民营重工第一人”、“中国突出贡献企业家”、“湖南首富”等光芒,并不能掩盖梁稳根作为一名创业者所经历的曲折路和社会人所必备的责任心。相反,在经历迂回艰辛的创业后,他对社会的真心回馈更显弥足珍贵。
    “绳索情节”打下坚忍的烙印    
       
        仁者爱山,智者乐水,茅塘老家的山水给了梁稳根创业时的大智大勇,也给了他对母亲,对社会的仁爱和慈善。“记得还是在我年少的时候,也正当我妈妈体弱的时候,妈妈和我经常一起到井里去抬水。抬水时,妈妈总是把水桶的绳索靠在她那一边,她总是让我抬得很轻很轻。”这条扁担上的绳索成了他一生挥之不去的情结,为他今后的坚忍不拔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子爱利亲谓之孝,万德孝为先。”他对社会感恩也是从对父母的仁孝开始。
        “下海”屡失败丝毫不放弃    
       
        1983年,梁稳根辞去国营企业洪源机械厂安稳的工作,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下海创业。最初,梁稳根开始贩羊,但由于市场行情计算错误,以失败告终,接下来的做酒、做玻璃纤维也一一宣告失败。但他并未放弃,又与朋友成立了涟源茅塘焊接材料厂,几经周折,终于掘到了第一桶金,收到一笔来之不易的货款。
    永不止步,挑战事业新高度    
       
        初次告捷,梁稳根没有就此止步,他毅然决定冲入向来只有国有企业敢做的行业——重工制造领域。1993年,他将企业更名为“三一”集团,并将总部搬到省会长沙。随着市场的扩展,梁稳根又开始研制混凝土输送泵等工程建筑机械产品。当年,“三一”产值超过亿元大关。创业20年来,三一集团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9年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如今,三一集团业务已全面进入工程机械制造领域,主导产品包括建筑机械、路面机械、挖掘机械、桩工机械、起重机械、港口机械等,解决了30000多人就业。
    做“造钟师”,不做“报时人”    
        在“三一”,董事长梁稳根曾多次引用这句话:做造钟师不做报时人,这是作为领导者高瞻远瞩品质的彰显。在博客中,梁稳根这样展望未来:在前方,是一场世界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攀登奥林匹克山峰的伟大赛事,它的奖杯是“世界500强”的桂冠,我们正在攀登这座高峰。与我们一起前行的,是2万多名遍布全球的三一员工。在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梁稳根更渴望放眼未来,博弈全球。
    社会给以阳光,常思回赠以雨露    
       
        站在有中国经济界“奥斯卡”之称的2005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领奖台上,梁稳根高举奖杯,脸上的神色却是复杂的。他后来说,当时他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社会给了我阳光,我有否回赠以雨露?“当一个企业家拥有100万的时候,这也许是他个人的财产;当一个企业家拥有 1000万的时候,这也许是集体的财产;当一个企业家拥有上亿资产的时候,这只能是国家的财产了。”作为民营企业家,梁稳根赶到更多的,反而是肩负的责任。
    做企业家中的另类“魔术师”    
       
        在2009年金融危机的打击下,梁稳根逆市而上,做出“自己只领一元薪,全体董事降薪90%,集团高管降薪50%,对普通员工不裁员、不减薪”的惊人决定。“员工有很好的薪酬,就可以更好地履行对家庭、对社会的义务与责任,也就有更多的精力和热情来对待工作和生活,这是家庭美满、社会和谐的基础。”对此,梁稳根这样解释。在危机时刻,他把“危”留给自己,把“机”留给普通员工,媒体一致赞叹梁稳根比刘谦带给人更大的惊喜。
    民企也有国企胸怀    
       
        早在三一集团成立之初,梁稳根就将企业定位为社会型企业。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三一集团捐资设立教育基金,在多所高校设立奖学金,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南方地区冰冻雨雪灾害,汶川大地震,梁稳根积极组织救援队奔赴救灾前线。“民营企业也是中国企业,我们是依托中华民族来发展的,只有将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一个企业家的自我价值。”追忆成功之路,梁稳根曾这样道出自己的心声。
        在很多人眼里,梁稳根是个谜。从砸掉铁饭碗到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从一度陷入绝境到成为湖南首富,梁稳根用奋斗的人生演绎出湖南人的另一种精彩。先哲曾说:五十知天命。 对于即将步入天命之年的梁稳根来说,却不只是“领悟”天命,而是以自己宽阔沉稳的肩膀,勇于去创造、去承担更多的“天命”。

     

    上一条:[校友风采]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 下一条:[校友风采]浙江工商大学“西湖学者”古祖雪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