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校友录

  • 校友风采

  •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窗->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

    2010年04月20日 15:28  点击:[]

    王传福:穷小子变身超级富豪的诀窍

     

     

          “这家伙简直就是爱迪生和韦尔奇的混合体。”这是“股神”巴菲特投资团队对我校校友、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的评价。
    2009年,“王传福”这个名字红透大江南北。随着股神巴菲特的入股和比亚迪股票的飙涨,王传福荣升为2009年胡润百富榜和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双料冠军”,成为中国内地首富。
            作为校友,王传福是中南的骄傲,也是许多学生心中的偶像,“电池大王”“技术狂人”、“颠覆者”,“大陆首富”……一个个的“名号”给他平添了一笔神秘的色彩。44年前当小传福出生之后,到底有过怎样不为人知的成长经历?27年前,当王传福还是中南矿冶学院冶金物理化学系的一名普通的学生的时候,他经历了怎样的大学生活?15年前,当王传福正式选择了创业之路后,遭遇了怎样的风风雨雨?如今的他,又在朝着怎样的方向谱写更多的传奇?

    苦难是他人生的第一所大学 

           1966年2月15日,王传福出生在安徽无为县一个的普通农民家庭。父亲是一名出色的木匠,母亲则是传统的贤妻良母。王传福有五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一家十口人就靠世代传下的木工手艺活为生。但是王传福十三岁时,父亲因为长期的病痛折磨去世。家庭经济情况开始每况愈下,王传福的哥哥王传方从此退学开始了工作赚钱养家。
    青少年时期的王传福显得稳重早熟,性格腼腆,不太喜欢说话。但是他比同龄的孩子更加用功读书,这时形成的不服输、不断超越自己的精神,奠定了他后来事业成功的基础。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王传福初中即将毕业时,母亲却突然去世。命运给了相依为命的两兄弟俩以最沉重的打击。王传福从此更加发愤,每日沉浸在学习中,以忘掉痛苦和孤独。他变得更加坚强、独立和强势。

    由于母亲去世,王传福还缺考了两门课程,没有考上当时热门的中专,而是进入无为县一所刚建立的普通高中。但正是这种偶然,给了王传福进一步读大学深造的可能。
          王传福的哥哥王传方在18岁就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大嫂张菊秀也随后踏入了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从高中起王传福开始住校,每周末回家向嫂子取10元的生活费,在学校则一心一意发奋求学。
          苦难让年幼的王传福经受了心灵的创伤并从此变得沉默,但也形成了坚韧不拔的性格。他一直相信,没有比脚更远的路,只要灵魂不屈,自己一定会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刻苦努力学成“技术狂人”

     

          1983年,王传福以优异成绩考入了中南矿冶学院冶金物理化学系,哥哥王传方将结婚时所带的一块“上海牌”手表和家里全部的新东西送给了弟弟,并将自己的小生意搬到长沙,依然承担弟弟的学费和生活费,直到他研究生毕业。
    深知自己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进入大学后王传福仍然刻苦钻研学习,一心学好专业课。那时王传福想做科学家,学习中特别肯钻研,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
          “他读大学的时候过得很苦。”据王传福的辅导员、现任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的刘迪教授介绍,王传福在大学期间并不是各方面都表现很突出,“但他很聪明、很积极,大二的时候就入党了,也是83级学生里面第一个进入系团总支的”。
            王传福并不是沉闷死读书的学生,他天性开朗,喜欢热闹。王传福在大学期间还喜欢参加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尤其是学校开展过有关舞蹈知识的讲座。王传福大学期间的同班同学、“死党”刘懿介绍,读大学时,王传福“经常去学校食堂跳舞,”,“食堂里只要把桌椅往两边移开,打开录音机,就能跟着音乐边跳舞边喝酒,玩得很high!”
            读本科时王传福开始接触电池,并认真钻研电池,这为他未来的事业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1987年7月,21岁的王传福进入了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读研。在研究生期间,他更加刻苦,把几乎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电池研究中去,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仅仅过了5年时间,26岁的王传福被破格委以研究院301室副主任的重任,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处长。中国香港风险投资公司汇亚集团董事兼常务副总裁王干芝评价说:“王传福是我见到少有的非常专注的人,他大学学的是电池,研究生学电池,工作做的还是电池。”正是因为长期专注于电池领域,他才在电池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年轻处长冒险搞单干 14年成首富

            任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301室副主任期间,一个促使他从专家向企业家转变的机遇从天而降。1993年,该研究院在深圳成立比格电池有限公司,王传福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

     但在有了一定的企业经营和电池生产的实际经验后,王传福注意到,极具市场潜力的大哥大要花2万-3万元才能买到一部,国内电池产业必将随着移动电话的“井喷”方兴未艾。长期的研究让王传福形成了敏锐的眼光,他相信,只要抓住机遇,能够上规模,就能干成功。于是作出决定:脱离比格电池有限公司单干。
           1995年2月,王传福向表哥吕向阳借了250万元钱,注册成立了比亚迪科技有限公司,领着20多个人在深圳莲塘的旧车间里开始了自己的事业。一开始他把目光投向技术含量最高、利润最丰厚的充电电池核心部件——电芯的生产,并迅速赚足了第一桶金。
    此后他又抓住机遇,先后涉足镍镉电池、镍氢电池的研发生产,并从1997年开始大批量生产镍氢电池。如今,比亚迪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制造商,占据了近15%的全球市场。
           当比亚迪在电池市场“所向披靡”之后,王传福又做出了出其不意的疯狂之举,他力排众议,决定向汽车业进军。2003年1月23日,比亚迪宣布,以2.7亿元的价格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77%的股份。比亚迪成为继吉利之后国内第二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
         “我下半辈子就干汽车了。”王传福说。
    2004年1月,200辆比亚迪制造的锂离子纯电动汽车在深圳投入出租运营,成为全国第一家电动车示范区。2009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汽车销售17.68万辆,同比劲增176%,汽车业务占总体营业额的比例攀升至55%,成为比亚迪占比最大的业务板块。
      凭借着突出的成绩,他还赢得了“股神”的青睐。2008年,巴菲特投资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10%的股份。自此,比亚迪股价一路高攀。
          身为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以借来的250万元起家,用短短14年的时间,让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横跨IT零部件、汽车制造的巨人,他本人也一跃而成为超级富豪。
         
    “颠覆者”要做汽车业的“全球第一”

          “比亚迪计划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2007年8月,一向低调的王传福在比亚迪F6下线仪式上放出了这句2007年全球汽车界最“牛”语录。

            要知道,此时的比亚迪刚刚进入汽车领域不到五年时间,2008年比亚迪的销量目标是20万辆,而要实现2025年达到全球第一,至少也要1000万辆的规模,两相对比,判若云泥。 
           王传福的自信也许是来自于他当年白手起家做到“电池大王”屡试不爽的“怪招”。做电池时,他曾凭借加强技术创新,利用中国的人力成本这一颠覆式的竞争策略,成功登上全球电池制造业的“王座”。 
           但是,王传福想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产业扩张。他希望立足于电池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突破,让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走在世界的前面,缔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的王国。
          不怕挫折、敢想敢干、勤于创新、善于借鉴……这些优点为王传福的一直以来的成功铺平了道路。就在他放言“要做汽车业的世界第一”之前,他也被评为“中国汽车业最具前瞻力CEO”。这个能把手机电池做到世界第一的“颠覆者”或许真能打破现状把汽车做成世界第一。 我们祝福王传福校友在新的征途上写下更多的辉煌

     

    上一条:[校友风采]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终身教授陈志武 下一条:[校友风采]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