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校友录

  • 校友风采

  •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窗->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原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院士

    2010年04月20日 15:41  点击:[]


            孙永福(1941.2.26 -)铁路工程专家。生于陕西长安县,196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中南大学铁道校区)桥隧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历任郑州铁路局工务处技术员,铁道部第二工程局技术员、工程师、副科长、副处长、代处长、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局长,1984年12月任铁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1996年1月任铁道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2001年5月任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2006年9月离任。中共十四、十五大代表,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铁路建设技术和管理工作。1984年担任铁道部副部长后,主持研究铁路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新体制。研究铁路建设项目决策体系,提出按系统工程建设铁路大通道的规划设计新理念。主持建成大秦、京九、南昆、宝中铁路以及衡广、兰新复线等重点工程项目。主持重大科技攻关,总结出我国山区铁路建设成套新技术,研制成功大秦铁路重载运输成套设备。组织高速铁路技术研究,制定了有关标准规范。2001年后,主持青藏铁路建设,提出了建设方针,首次建立质量、环保、健康安全、工期、投资五大目标控制体系,确定了“冷却地基、保护冻土”的设计思想,攻克了多年冻土、生态脆弱、高寒缺氧“三大难题”,实现了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为把青藏铁路建成世界一流高原铁路作出了重大贡献。

      孙永福[铁道部原副部长]-工作成绩:1.研究中国铁路改革与发展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构建中国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议,以及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建议。

      2.组织重点工程建设。根据部党组的决定,在“七五”期间,南攻衡广、北战大秦,中取华东三大战役获胜。“八五”期间,六大通道建设成绩显著,特别是主持京九铁路建设,用四年时间建成了2500公里的南北大干线。宝中、侯月铁路按期建成投产。进入新世纪,主要抓青藏铁路建设,组织对“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进行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全线建设现已进入决战阶段。

      3.改革铁路建设体制。推进政企分开,明确铁道部的政府职能,主要强调铁路行业管理,制定规划、标准,规范铁路市场,强化安全监督

      4.推进铁路建设技术进步。在组织铁路建设中,强调大力采用新技术,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攻关。

      5.开展质量创优活动。创优活动从以往个别工点创优,走上全段整体创优,全员、全过程、全项目创优,有计划、有目标、有组织地创优。

      6.筹划高速铁路建设。积极开展高速铁路建设重大技术问题研究,制定勘测设计暂行规定,审查京沪高速铁路预可研报告,修改后上报国家计委。对京沪高速铁路走向组织进行多次踏勘,不断优化。在昆山建设了软土工程试验段。

      7.青藏铁路建设。制定了“拼搏奉献,依靠科技,保障健康,爱护环境,争创一流”的建设方针,审定施工组织设计,组织了“三大难题”攻关。编制了勘测设计暂行规定,建设了冻土试验段和站后工程试验段。为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打下了良好基础。

      孙永福[铁道部原副部长]-著作论文:著有《铁路建设管理论集》,主编了《中国铁路建设史》 ,以及《衡广复线》、《京九铁路》等工程总结。发表了《青藏铁路建设管理创新与实践》、《青藏铁路多年冻土工程的研究与实践》、《运用系统原理建设京九铁路的成功实践》、《京九铁路对客货运输及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铁路建设》、《对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思考》、《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交通运输体系》、《高速铁路:成功与挑战》等文章。

     


     

    上一条:[校友风采]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勤 下一条:[校友风采]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