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2020年暑期认知实习心得感悟(一)

    2020年07月24日 11:40 唐普研 点击:[]

    2020年是格外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与洪涝灾害并行的严峻情况下,思政1808班的18位同学在保证个人安全的前提下,各自在居住地开展分散实习。从7月1日开始,唐普研同学在国家税务总局常德市税务局党建办公室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如今已进入第三阶段,在领导的悉心指导与同事们的热情交流之中,她参与到具体工作中,对于党建工作的内容与流程有了一个更为深入的理解,收获颇丰。

    近日,她参与听取了市局“十九届四中全会暨2020年‘两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了系统阐述。第一,指出在内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两会”所面临的新问题,其中包括显性与隐性问题两个方面。包括疫情防控持久战如何打好,经济如何在发展中稳健运行,民生问题如何以法护航,香港之乱中央如何维稳等显性问题;同时指出存在包括大学毕业生如何稳就业、面对世界大变局中国如何应对等隐性问题,这一系列问题的复杂性要求我国政府既从战术层面,也从战略层面加以回应。第二,“两会”的召开直面挑战,针对以上问题给出相应的答案。回应民生的“法治护航”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回应香港之治颁布“港版国安法”,回应中国经济发展出台六稳六保政策等,积极应对2020年前所未有的国内外新变局。第三部分,系统分析“两会”细节与战略关注,针对细节从政策设计特征、具体政策要点进行解读,在战略问题中强调人民问题、公共卫生体系问题、生态问题等。

    非常时期的两会具有非凡的意义,这启示思政学子们应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进一步推动思想行动相统一。“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一方面同学们要关心时政新闻,了解我国政治动态,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提高对于政治问题的敏感性;另一方面要结合同学们的日常实际问题,始终关注民生,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将“两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落到同学们的学习和实习生活中来。

    图一:听取讲座

    图二:唐普研同学的工作位

    图三:阅读学习资料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知实习安全宣传线上交流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思政1801班召开“身体力行,抗击疫情”线上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