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一行来学院交流座谈

    2020年06月30日 11:01 郭鹏飞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一行来学院交流座谈

    通讯员 郭鹏飞

    629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英副院长率骨干教师代表来我院交流座谈。座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展开。农大马院的思想政治教育系首任系主任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一同参会。吴争春副院长主持会议,杨雪宾副书记、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刘伟副教授和系副主任郭鹏飞老师参加座谈。

    吴争春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及思想政治教育系历史概况。我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始建于1983年,历史悠久,基础深厚,创新发展,成果丰硕。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于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以此为契机,专业建设阔步提升,任重道远。吴院长从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师资队伍等方面介绍了我院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现况。

    杨雪宾副书记着重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资建设和学生培养问题谈了看法。他指出,专业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的关键是人,是师生。应当提高师资力量的专业化水平。就学生培养问题,在马院本科生规模不大,稳中有升的情况下,要走精英化教育的路线,走专业化教育的路线,提高专业的标准化专业化水平。我们形成了思政专业本科生导师制培养模式,应该形成一些专业的方法、话语,提高师生的专业认同和专业自信。

    刘伟主任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培养过程、课程设置、学生评价反馈和师资力量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着重就本科生培养方案和本科生社会实践实习教学等大家感兴趣的主题进行广泛深入交流,对于通识课程设置、双学位和辅修专业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湖南农大马院张院长介绍了该院首次创办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背景、意义、规模、现状及发展情况。双方进一步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交流。湖南农大马院教师代表介绍了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疫情期间,农大马院建设了以“抗疫情思政课”为主题的思政课微课,中青年教师每人手上有一堂抗疫思政课微课,将抗击疫情和高校思政课紧密结合起来。

    与会领导和教师对学院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混合式教学、微电影展示颇感兴趣。大家围绕思政课教学大纲、课程设置、线上线下教学比例等话题展开讨论。有的老师提出通过过关式过程学习考核加强过程把关,以提高和保证教学质量,有的老师就线上课程设置和线下课程设置提出操作当中遇到的困惑和解决办法。有的老师提出通过平时成绩主观考试题的设置、线上学习成绩比例设置等来把握科学考核标准。有的老师提出线上慕课学习占比控制在总课程学习的30%-35%之间为宜,且应提前通知到学生。大家就高校思政课线上教学的学习内容、讨论题目、测试题目、考试题目交流了看法和体会,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是形势与政策课的网上考试平台建设、网络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交流意见。

    会后农大马院一行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院智慧教室此次交流增进了兄弟院校之间的友谊加强了两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经验交流与分享

    上一条:思政1901班召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暨第二届班委线上竞选主题班会 下一条:学院召开“坚定理想信念 勇担时代重任”毕业生党员专题讨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