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思政1901班河坝镇认知实习系列报道(五)——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

    2021年07月26日 11:59 文 | 龙雯静 马语遥 摄 | 苏榆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了,为什么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因为我们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农村基层治理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再接再厉、不懈奋斗。

    为深入体悟党建和纪检工作的使命责任、理念思路、方针方略、措施办法,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的了解,在党建办实习的龙雯静、马语遥,在纪委实习的苏榆,一同来到大通湖区纪委,下到乡村进行参观和学习基层的党建和监督工作。



    大通湖区纪委的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介绍,纪委工作重点要在思想上驯服对象,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做好对象的思想工作,进行正面引导,必要时才移交司法机关。党的监察工作深刻践行“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对教育者的专业素养、人文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我们作为思政教育专业的学生,深感任重道远。


    在乡村走访中,我们与部分村支书展开了深入对话。经部分村支书介绍,乡村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形式主义、人员机构设置不合理、村干部选拔等问题,并提到监督工作可适当调整,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等问题。


    其中,王家湖村的支书谈到了自己乡村治理的“秘方”,采用“道德档案”的评价考核方式,以户为单位对家庭成员所获得的奖惩进行记录,并对子孙后代的参军入伍、入党等产生影响。支书说,该方案在进行治理时成效较显著,也让我们深感基层党员干部的智慧。


    上到大通湖区的监督工作,下到乡村的党的基层建设工作,党建办、纪委的三人实习小组不断发现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和经验。从实践中的问题和经验出发,联系理论知识,不仅要为接下来的课题研究、职业选择打下基础,更是要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上一条:思政1901班河坝镇认知实习系列报道(六)——中南大学大通湖区河坝镇实践教学基地获学校验收组好评 下一条:思政1901班获多项社会实践类项目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