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群团工作

  •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群团工作->正文

    思政1901班召开新学期班会

    2020年09月08日 15:11 谌立芳 点击:[]

    2020年9月3日下午三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901班于第三教学楼608教室召开了大二学年开学班会。这也是时隔八个月,思政1901班师生的首次相聚。本次主题班会以疫情期间出入校门管理及未来学习安排为主要内容,主要分为院领导、老师开学寄语、开学注意事项及趣味游戏三个部分。

    会议伊始,班导师刘勇为老师就本班级2020年暑期学习实践活动做了一个总结。主要分为社会实践、竞赛、论文写作及读本编写三个方面。社会实践方面,思政1901班同学积极参暑期实践活动,赵雨柯、谌立芳等同学参与了2020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竞赛方面,李雨璇团队获得大创拟推荐省级国家级立项资格、吴玉祥团队及陈浩宇同学所参与的团队获得校级立项,而龙雯静及李海霞团队也均在升华杯中获得铜奖;论文写作及读本编写方面,班级成员以1-3人为一组成立了多个论文写作小组,同时罗玲、雷爱、陈哲等15位同学作为编委参与了《祖国在我心中——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读本编写。此外,刘勇为老师提出本学期开始我们都需要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做好未来学习生活规划。


    图1 :班导师刘勇为与班委商量近期班务


    学院领导开学寄语部分,由王翔院长、王希俊书记、杨雪宾副书记发表讲话。王翔院长讲话主要分为三个内容。王翔院长首先表示时隔八个月之后,大家又重回中南的校园,重回马院的课堂。作为大家的老师,首先要欢迎大家回家。其次,在接下来,我们将进入到大二——理想主义阶段,此刻我们将有许多人生的理想以及对未来的憧憬。我们要更加珍惜大二的美好时光,让我们的学识可以充盈起来,为理想而奋斗。第三,疫情还未过去,希望大家能够注意加强身体锻炼,以一个更好的身心去面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总之,热烈欢迎大家回家,希望大家在马列大家庭中学有所获,日有所进,祝福大家!


    图2:王翔院长首先从三个方面发表开学致辞


    接下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希俊书记发表讲话。王书记也主要从三点展开。第一点,由于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大家仅在学校待了一个学期便已进入大二,我们要把这一切看成一个过程,看做一个难得的经历。疫情还未结束,在疫情防控方面,希望大家保持一个警惕的心理。第二点,大学过得非常快,当我们有什么想法时,要好好在行动中间体现出来,不要观望、不要抱怨、不要攀比,一切落到实处,每天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培养我们的场所。第三点,想法不是凭空产生的,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方向。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目标、有感触、有行动,才会有收获。


    图3:王希俊书记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最后,由杨雪宾副书记发表开学寄语。杨书记认为第一个方面,需要把大家进校之后属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和大家说清楚。目前,教育部到湖南省、学校,给我们所定的基调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一是指我们个人日常的防控,出现异常及时报告。二是我们要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第二个方面,大二我们要对自己的人生要有新的安排,在这个过程中要多与老师请教学问、人生规划,我们一定要有对自己负责任的思考。此外,大二前三名可以考虑选专业的问题,在这个方面我们鼓励每个人为自己的前途负责任。我们学校现在也有一个新的政策即本博,大家也可以有所考虑,到后期正常推免保研也会开始。杨雪宾书记还重点就担任学生干部的意义与价值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我们需要转变观念,为同学服务是我们自我提升的一种实践。此外,学院为同学们完全开放。学院为大家提供了自习室、阅览室,也能够为大家的心愿书单提供一定的支持。作为人文社科的学生,我们一定要多读书,大学四年是我们最宝贵的可以好好读书的四年。


    图4:杨雪宾副书记就疫情防控及大二规划等与同学们交谈


    在学院领导发表寄语之后,由思政1901班第二届班委与大家交代开学注意事项。首先由生活委员陈江慧同学和大家说明中南大学新冠疫情期间学生请假补充规定。具体文件及请假网址将发布在班级通知群内。接下来班长李雨璇同学就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李雨璇同学还指出开学前三周需进行第一学年综测评分,将成立综合测评小组并发布具体文件细则,如果同学们出现任何疑问,一定要及时与老师沟通。


    图5:班长李雨璇谈开学注意事项


    开学注意事项交代清楚之后,思政1901班同学进行了两个与疫情防控知识相关的小游戏,分别是抢椅子、“害”你在心口难开。游戏的主持人分别是谌立芳、高铭瑞、李海霞同学。趣味游戏增加了大家的交流,也让整个班会氛围进一步活跃起来。


    图6:班级趣味游戏进行中


    最后由辅导员陈力瑞老师进行此次班会的总结工作。陈力瑞老师以此次入学典礼田红旗校长所引用的一段话作为开头:“推天地于一物,横四水于寸心,超埃尘以贞观,此胸襟何落落。”陈力瑞老师指出在大学的四年中,我们的理想、态度、抱负、行动都会体现我们的境界。进入大二,我们要与大一有所不同。首先是定位自我,我们要有自己的特点、标记。第二是要求自我,最基础的第一点就是要讲礼貌,严格要求自己,给大一学弟学妹做一个好的榜样。第三是提升自我,担任学生干部同样能够搞好学习,希望大家提升自己、超越自己。


    图7:辅导员陈力瑞老师做总结发言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我们要努力学习,持续奋进,在学习中陶冶出自己独立的人格、坚强的品质,在这个过程中找寻真谛,希望大家在大二学年更多的探索自己、发现自己,乘风破浪,一往直前。

    上一条:思政1801班成功召开2020年下学期第一次班级会议 下一条:思政1701班召开新学期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