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群团工作

  •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群团工作->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隆重召开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0年09月15日 18:01  点击:[]

    /彭湃   摄/冯芳露 李沙沙 龙睿杰

    丹枫迎秋,开学迎新。9月13上午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南校区三教407会议室隆重召开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王希俊、院长王翔、副院长吴争春、副院长周小清、副院长周湘莲等出席典礼,基础教研中心主任刘伟老师、副主任郭鹏飞老师、学生班主任胡文根老师、辅导员老师以及2020级全体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到场参会。会议由院党委杨雪宾副书记主持。

     

    典礼伊始,参与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第二项,王翔院长发言。首先王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202030名本科生、48名硕士生及18名博士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王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南大学的基本概况和马克思主义学学科历史,对同学们提出读原著悟原理、保思考之心、坚持协作的三点希望。此外,王院长还告诉同学们要从原著中把握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把原著越读越活,做到学思悟践;并以亚里士多德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名言启示同学们要学会以问题为导向,勤加思考并将自己的所学所思写下来,有所创新,立德立功立言;还希冀同学们在随后的学习生活中锻炼自己的组织领导、协调沟通和口头书面表达三种能力。最后王院长以马院院训“担马列大道,育时代英才”表达了对全体新生的殷切希望,并赠言新生一马当先,万马奔腾,马到功成”,学业有成,圆梦中南。院长激动人心的发言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会议第三项,赠书环节。今年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给每一位2020级新生们赠送了马恩选集全册,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读原著夯实专业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砥砺前行。

     

     

    会议第四项,教师代表、本科生班主任胡文根老师发言。胡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观。胡老师先用三个生动有趣的真实故事向同学们还原了一个既是伟人也是常人的真实马克思;此外并特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发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理论;希望同学们能够抛弃不经甄别就信以为真的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辞别自吹自擂目中无人的傲慢的马克思主义,并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深度研读中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正回到马克思,歌颂马克思,保卫马克思,让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更加熠熠生辉。

     

    会议第五项,本科生高年级学生代表赵雨柯、本科生新生代表罗珊珊和研究生新生代表刘阳发言。赵玉柯在发言中说到,“大学是快乐的,但绝不是轻松的”、“学校、学院提供的平台很广、机会很多,你有一手好牌”、老师和学长学姐都会帮助大家一起成长,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罗珊珊提出要在四年求学之中积攒雄厚的学术能力,课后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自身社会责任感,同时加强锻炼拥有强健体魄,四年很长足够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四年也很短容不得虚度光阴。刘阳提出在欣喜于加入中南马院、完成从各种角色向中南马院人身份转换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研究生期间要勤恳踏实地做学术研究,追求真理。在2020这一特殊的一年,身为中南马院的一份子要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竭尽所学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努力做到脑中有真知、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最后,杨雪宾副书记进行总结发言,再次对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在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学习进步、生活愉快。杨书记的发言,得到了全体师生的一阵阵掌声。

     

     

    上午十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新学期,新征程,希望同学们谨记领导老师的教诲,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中南马院再次扬帆起航。

     

    上一条:中南大学2020级预科生开学典礼隆重召开 下一条:思政1801班成功召开2020年下学期第一次班级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