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2021年新生军训优秀通讯稿展示

    2021年09月21日 09:10  点击:[]

    老师,我想对你们说

    我们班有两位老师,一位班导师,一位辅导员老师。他们二人对班上的28位同学都有着无微不至的爱与关怀。

    就拿我自己举例吧,记得有一次,训练的早晨我因为身体不舒服坐在一旁休息,休息的人群中只有我一位马院的同学。我独自坐在角落里,本以为没有人关心我,不曾想这时陈老师走了过来,递给了我一瓶水,关切地对我说:“你自己作为军训负责人呀,要保重身体。你还要照顾同学们呢。”后来马院的领导们前来慰问,给我们送来礼品和月饼。陈老师和欧阳老师还专门给我留下一份,我心中十分感动,这种不忘记任何一位同学的细心,不是每位老师都能做到的。

    中秋节即将来到,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这是我们过的第一个不与家人团聚的中秋节。可欧阳老师在我们训练后,给每一位月饼送上了月饼,还有手写的贺卡。尽管与家人分隔两地,与老师、同学们在一起,仍然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本以为和老师会有深深的距离感。没想到欧阳老师;陈老师几乎天天来看我们军训,近距离与每位同学相处,老师,我想对你们说:辛苦了!我们定努力学习,不负期望!

    四营二十连四排 彭彤肜


    中南初体验

    刚入中面大学,就被校国内万千气象所震撼。老校区古朴沉稳,就如那百年老樟树,沧桑而芬芳。新校区那充满青春建筑,则体现中南大学学生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一往无前的朝气,鸟巢和体育馆也体现中南大学雄厚的实力。升华公寓和南校区则充满了烟气和生活气息,给全国各地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可靠的港湾。

    刚入开学典礼的会场,映入眼帘的便是“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和“向善,求真,唯美,有容。"这是中南大学的校训和校风,也是中南大学的真实写照。开学典礼正式开启了我们大学四年的生活,也代表我们为期两周的军训正式拉开帷幕。

    刚入军训,还有些不适应,但一旦挺起胸膛穿上军装,胸中便激起万丈豪情。放映般的动作,整齐的口号,磨人的训练,这些苦,都会化作整齐划一的动作,清晰响亮的口号和钢铁般的意志。军训是什么?军训是一种锤炼,是一种塑造是一种升华,它代表着担当,责任,坚韧,团队精神,

    青春不是桃面,丹唇。青春是恢宏的意志,不悔的追求,一骑当千的勇气。不畏骄阳,不惧风吹,磨炼意志,强身健体,欣赏军人风姿,体会家国担当,铭记时代使命,展现青春风采。

    筑梦,追梦,圆梦,凡是过往,皆是序章,希望大家日在以后的训练和生活中,以奋斗为桨,梦想为帆,乘风破浪,不负青春:不做低头族”,不当“键盘侠”,拒做“躺平、青年:做"有底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大学生。



    二十排李达


    绿营情怀

    “军训作为迈进大学的第一堂课,将成为你们人生中非常宝贵的财富。”马院杨雪宾书记的一番叮嘱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的确,作为一名普通人,一生也难得有几次这样的特殊经历。如今,大学军训即将过半,谨以此篇为念。

    提到“军训”,不可避免地与“累”和“苦”等字眼相系,尤其是在过了三个月的高考假期以后,两周的军训听起来真的让人头大。刚开始军训,长沙的天气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连续一周高温天气,丝毫没有任何要下雨的迹象。然而,我们的教官总是体贴地让我们在树荫底下训练,大大减轻了训练的强度。

    军训给我留下的不仅是身体上的疼痛,还有心理上的感动。

    9月17日上午,学院领导为我们送来炎炎夏日的一抹清凉。王翔院长浏阳话版的《浏阳河》悦耳动听,令我印象深刻。原来有人真的可以既有八斗之才,也能善于艺术。王院长的寄语也让我感到了作为一名马院人身上的责任。

    总之,此次军训让我受益匪浅。这段经历将一直陪伴我,度过未来的重重困难。

    四营二十连四排刘章秀



    致指导员·排长·连长

    马尔克斯在《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中曾写过这样一段诗:“今天,我有自己的语言,有我自己的疆域、土地和禀赋。我有自己的人民,他们的疑惑将我滋养,也被我的断垣和翅翼照亮”,当初读来心惊,如今看来,来形容你们再贴切不过——军人。

       你们是我们的指导员。像是茫茫北极冬夜的一枚明星,为迷途的旅人指引方向。“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你们更是纪律的标杆、思想觉悟的开导者,让我们军训时整齐有序,让所有流程完美运转。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你是我们的排长。像是北欧森林的一株参天雪杉,挺拔屹立;像是火花指尖上飞舞的一片雪花,隐忍刻苦;像是我们在伊甸花园邂逅的一朵野百合,合而不同。眼神坚毅,柔软心脏,我抬头仰望,你在烈日下被镀上一层金光。初识时,你只是教官;然而,对我们来说,当你在从未放弃每一个“我们”,不厌其烦纠正我们,教我们唱歌时的走调,在我们需要时的及时到达,当我们进步时露出孩子一样灿烂的笑容,你像是一束光,教会与感染我们太多。“最美而最纯粹的雨,降临自身体的乌云”,我们犯错,你将责任一人扛在肩上,替我们受罚,真希望那深夜皎洁的月光能让你轻松一些。谢谢你,看向我们充满信任与期待的目光;谢谢你,安慰选拔失败的我;谢谢你,让我看到人性许多纯洁的光芒。“我的信仰光芒万丈,祖国万寿无疆”,谢谢你!你辛苦了!

       九月的风因有你而变得轻柔而美好,我向晚霞许愿,希望你越来越好。

       你是我们的连长。像是比训练场上热烈一万倍的太阳,恪尽职守,对待一分一毫的失误,你从不忽视,你告诉我们军人的意义,告诉我们应该做到的职责;但在休息时间时,你用“拍拍操”让训练场上充满欢声笑语。让我们更加团结,让笑声回荡在空中,久久不散。感谢你!你辛苦了!

       你们的肩上是家国,是责任,是担当,感谢亲爱的你们!向你们致敬!

    四营二十连裴子鋆


    携笔从戎,谱写壮歌

       古人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军训场上,我们挥汗如雨,而和我们一同受到烈日的炙烤的,便是我们四排的排长。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军训是我们每个正值风华正茂少年的必要经历。而无时无刻不陪伴着我们的就是我们的教官。他们也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当我们因军姿时间长而腿疼肘麻时,我们的何排长也在和我们一起坚持在军训场上。虽然何排长在训练时严格要求我们,但在休息室他却是我们排的“快乐源泉”。一天到头也不曾露出疲惫的脸容,时刻严格着要求自己。这种铁一般的意志激励着我们,也许这便是榜样的力量吧!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军训的故事仍在书写,与此同时我们心也在激情澎湃着。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此刻站在绿茵场上挥洒在汗水的我们,也在时刻为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而坚持着,而排长就是我们刚步入大学这一段迷茫期中的引路人,现在的我会重新出发,希望在不久后能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红日初开,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一代人有着一代人的责任,而我作为一名大一新生,也将会在教官的指引下完成属于我们的使命,严格要求自己,磨砺意志,继续前行。

    四营二十连四排 刘子豪


    赠教官

    九月秋高桑落时,诸君沙场正点兵。

    倾囊以解诸生惑,心怀天下万世平。

    雏鹰展翅扶摇上,何能反哺三春晖。

    碧血丹心真国土,清气长存人世间。

    四营二十连四排 李晨溦



    “你是人间的九月天”

    —致庭皋排长

    我说你是人间的九月天

    朗笑点燃了三伏天

    坚毅在夏的热浪中颤动着变

    你是九月末尾里的雨点

    清晨拂过云的白

    凉风在有意中飒,树荫缀落在兵前

    那飒,那体谅你是,

    庄严神圣的军绿你穿着

    你是坚毅,赤忱,你是日日的太阳

    迷雾中的灯塔,你像

    战争中的旗帜,你是

    你是一汩一汩新鲜的血液

    是晖在空中喷薄,——你是刚,是柔,是朝阳,你是人间的九月天!

    二十 刘锦涵



    致排长

    身形敦实,目光坚毅

    严谨而不失温柔,认真而不乏可爱

    和蔼可亲的学长是你,严格要求的教官是你

    讲求效率是你的训练方式

    宽容理解是你的铁血柔情

    早晨的第一声号立唤醒灵魂

    傍晚的最后一句叮嘱抚慰身心

    刚柔并济,严宽相和

    不擅音律,却依旧自信洋溢

    无辜被责,却未有丝毫怨言

    你以身作则,为我们做出良好示范

    鼓励式的独特训法,令人信心倍增

    时而冒出的幽默话语,带来愉悦心情

    相处的点点滴滴,心中的千言万语

    皆化作一句——谢谢你,排长!

    二十  刘章秀



    致排长(何庭皋)

    你不是太阳,不是月亮,

    也不是天上的星星。

    你没有永恒的光亮,

    却在我们心中刻出了永恒的记号。


    烈日之下,兰皋之言。

    庭院中的草木冲破僵土,

    马院前的我们即将迈步。

    何处是家?如何安家?

    四海之大我们有幸组成一家。


    没有身高八尺,惊才风逸。

    只用戎装怀信仰,只凭正步踏锋芒,

    你那风发的意气

    与声振寰宇的呐喊,

    从此深驻我们的心房。


    烈日下汗水浸湿你的衣裳,

    队列中你凝视着我们的脸庞。

    诙谐的语调不断回荡,

    整齐的步伐持续成长。

    此刻,

    你便是我们的阳光。


    九月的风夹杂了热烈与激情;

    新生的四排送走了朝露与晚霞。

    啊,我的排长!

    让我们共同谱写一曲

    荡气回肠!

    二十 蔡彦芳    

    《致排长》


    和蔼的微笑/可亲的面容

    学长的身份/令我们亲切从容

    挺拔的身姿/黝黑的脸庞

    阳光下/映照着他坚毅的面容

    总是说/好好练/会想尽办法让我们轻松

    总是笑/总关切/时刻穿梭叮嘱于队列中

    教军纪/教动作/训练场上样样精通

    不抱怨/不责骂/挨训过后怒火藏在心中

    相处不过三日/诸事却令人动容

    愿美好度过军训两周/将您的教诲铭记心中


    四营二十连四排 李思承

    军训怪味豆

    今天是军训的第六天,时间可过得真快啊!昨天的会操还历历在目。在操场上留下了整齐的步伐,留下了辛勤的汗水,展现了青春的活力与激情。回忆起这几天的军训生活,真像一颗怪味豆,酸甜苦辣一齐涌上心头。

    军训的酸里,是努力训练,勤于练习而酿成的手脚酸痛。看那连队里,同学们认真地进行摆臂训练,为了让手臂平直整齐,大家早已汗流浃背,忘记了酸痛的臂膀。

    军训的甜,是领导来看望大家时鼓励的微笑,是发放饮料时入口的甘甜,是取得练习成果时教官们欣慰的笑容,是欧阳老师看望我们时送来的美味月饼,是大家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的情谊。

    军训的辣,是火辣的太阳,是酷热的气温,是教官严厉的批评,是同学们热力四射的活力与激情。

    军训的苦,它早已被甜稀释,淡化,丰富了我们军训的感受,加深了我们对军训的印象。

    很期待接下来四年,会和军训生活一样有滋有味吧!

    四营二十连四排 卢文垚    





    军训怪味豆(微抒情版)

    有些人生体验,一生有过那么一次,足矣。于我而言,这一次的军训经历便是如此。我不是喊苦也并不嫌累,只是觉得幸福度过满。而对于初经军训的我来说,仅有的一次便是最好的一次,何有其幸!

    我所听闻过的军训,是烈日炎炎,是精疲力尽。是度日如年,是得先尝九苦才会有那么一乐。可我所亲历的军训与之迥然不同。我们的军训得在校医和辅导员到达之后才展开;我们也会站军姿,走齐步,踢正步,但是选的场所都是阴凉地;我们的军训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场,除了身边的战友和身前的指挥员。我们还具备完善的“暖心小分队” ——寸步不离的辅导员,时常挂心的导师和那一帮帮一个个可亲可爱的学院领导们——他们总是关怀备至,爱着护着我们。当然,军训的过程中也会有些许“插曲”。步子总是走不齐的我们,口号却喊得整齐划一且大声;因对枪的好奇与向往,不少同学选择了队列式,因为又晒又累,过了上午以后,有些同学回去了分列式,而他们回来后,天阴了,枪也没够,于是我们坐了一下午;拿枪前进的我们,动作可谓滑稽可笑,甚至被连长称之为临时组建的“敢死队”……其中怪味乐趣,数不胜数。每一次起哄,每一声欢呼,都洋溢着快乐。快乐来之不易,但在某一瞬,快乐来得却又如此简单。

    我的军训,累,也不累,却很快乐。我们似乎被护得太好,但我喜欢这种保护。异地他乡的我们,在军训之初,便被保护被包容被关爱,无疑,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或主动或被动地在中南有了归属感。

    四营二十连四排陈德美


    绿营情怀

    晴空万里,艳阳高照,茵茵草场上,身着军绿色的军训服,我们化身“小青蛙”,在绿营开启了难忘的历程。从开始到现在,不知不觉已过了五天,说长也不长。却收获颇多,感动满满,蕴含着心中的绿营情怀。

    师生情。自打军训开始,辅导员就一直在操场旁陪伴我们;在炎炎夏日,学院领导给我们送冷饮;还有时时刻刻挂念我们的班导,还默默地给我们准备小惊喜……太多的感动无以言表,但会永远铭记在心。

    战友情。在军训场,无论是教官,还是一起训练的同学,我们都是并肩作战的战友。纵使有时我们动作不到位,但并没有放弃每一位,总是反复不断地教,不断地练;纵使顶着太阳很辛苦,但我们都没有退缩。彼此之间的不离不弃、互帮互助让人动容。

    家国情。只是短短五天,就已经感到疲惫,心中有个声音在喊累,但与那些在部队里训练的士兵相比,我们可谓轻松许多。而且他们大多长年累月地训练。几乎没有休息,深感他们的不易与艰辛,也更珍惜如今的和平年代。教官经常和我们分享一些战争年代的故事。心中升起对保家卫国的战士无比敬佩之情。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离不开无数战士的默默坚守!舍小家,为大家,这份家国情感染了我们每个人。

    军训总有一天会结束,身边的教官和其他同学也会与我们分离,但是我相信,这份绿营情怀不会消退!

    四营二十连四排 周瑞瑾


    辅导员,班导,我想对你说

    “星星是那么温柔,他总在歌唱

    每当夜晚拥抱起我们

    每当夜晚打听我们的境况……”

    亲爱的辅导员,班导,提笔很轻,落笔却好重。这简单的一纸白纸黑字,怎能写完我心中的感恩与思绪。都说文字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创造之一,但在思绪万千之际,我却深切觉得文字好贫瘠。

    陈老师,“言念君子,温如其玉”,你的笑容像是冬日的暖阳,融化坚冰,带来宣告着春的到来。对八班而言,你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是我们班魂的组成,是最贴心最好的辅导员。军训时总是第一个到来。在一旁一直默默陪伴我们,为我们拍照记录难忘时刻,关心每个同学身体健康,大到马院,小到个人,在无数纷绪杂事中,你总得兼顾。谢谢你,陈老师,八班的太阳,马院的骄傲!

    欧阳老师,“清秋上国路,白皙少年人”,这句诗,来形容你,再不为过。醇厚的演讲的嗓音,学识渊博,温和可亲,你像是夏日的清风,驱散燥热,带来宣告着新的开始。为人师表,你却对我们上心至极。从开学前确认我们每个人的信息到记住每个人的姓名、家乡;从军训时时不时看望我们到为我们唱《遇见》;从开学到今夜的月饼惊喜……你让我们太感动,如此美好的你,真挚的灵魂。谢谢你,八班的清风,我们的阳光!

    融入中南马院,实现人生理想!我爱这个温馨的小家!

    感谢遇见。

    四营二十连四排 裴子鋆




    老师,我想对你说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我是个很幸运的人,因为在这十来年的求学生涯中,所遇到的老师都是特别好的人。这份幸运一直延续至今,我的班导欧阳老师和辅导员陈老师也都是特别好的人。

    先说欧阳老师吧,现代人的交流一般都从网络开始,但我又算是个有“社恐症”的人,就是个熟人可以很嗨,但又很害怕去结交新朋友,所以呢,假期时也只是象征性地添加了老师的联系方式,也没过多了解。到快开学的前几天时,我却忽然接到了欧阳老师的电话,他跟亲切,细心询问开学相关事宜,本来我是个很畏惧到新环境的人,但老师温柔的语气让我一下子对大学充满了向往。第一次与欧阳老师见面是九月十一日,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儒雅,风度翩翩。在他准确背出了全班28名同学的名字以及对应的家乡时,我深受感动,因为就算是以前朝夕相处的老师,也要一段时间才能记住同学的名字,更何况是大学老师呢?(今后若有幸成为一名教师,我也定要像欧阳老师一样做个有心人)在这几天的军训中,欧阳老师也会来看望我们,今天还给我们准备了小惊喜,真是个极致温柔的人。

    再说陈老师吧,每天陪着我们军训,时时刻刻关心我们,让我们这些第一次背井离乡的人感受到了莫大的温暖和归属感。另,陈老师真的很好,很帅气,很有魅力。

    总之,两位老师都是白月光一般的存在,我爱你们,爱2108班,爱中南马院。

    四营二十连四排 许雯



    碎片美好——珍忆

    数日在中南的时光转瞬即逝,快到我几乎忘了每日的吃穿住行,忘记中秋的悄然而至,忘记国庆的小长假,但是在这些记忆空缺的空间里填满了作为新生的我被中南的人、事、景感动的碎片美好……

    艰难地推拿着沉重的行李前进在拥挤的人群中,忽然,一位胖胖的学长主动提出用他的“小电驴”拖运我和我的行李,尽管事后他亮出他“卖卡”的身份。我依旧心头一暖。

    “学姐你好,我是锦涵”,“!!!你就是锦涵呀!我是刘婧羽!”初次见面,你满心欢喜,我亦感激地看着一直为我答疑解惑的你,你牵我在偌大的中南走走,带我熟识中南的生活与学习,带我准备好“安家”的一切,慷慨地将资料赠予我……每当望着你认真的样子我便觉得好生幸运,希望与你来日方长,借用一句话:“我不会阻止你变优秀,我会和你一起闪闪发光!”

    隔着屏幕,只打电话询问,真切关怀,你是温柔又尽责的班导;用心认识每位同学,在两天内完美记住所有同学的姓名与家乡并能延伸至其风土人情,你是看不出岁月痕迹的大哥哥;炎炎夏日,不辞辛劳,你频繁出没在我们军训队伍旁,羡煞他班;中秋将至,猜中你的“惊喜”却没猜中里面的温暖心意——手写的贺卡,亦是最真挚的祝福。正如你所唱的《遇见》,我们与你的遇见是相互珍惜的对白。

    陈力瑞老师!据说由你的照片制成的明信片被称为“骗我来中南系列”,由此观之,你魅力无限。对你的欣赏始于颜值而没有终点:你是日日在群里认真提醒重要事宜的小棉袄,是操场上来回走动不停观望的大家长,是八班军训时看一眼便觉得一切值得的宝贝辅导员……

    四排长何庭皋教官:敦实的身子里藏着一颗异常柔软细腻的心,这颗心的关怀小智至“小兵们”便带到稍阴凉之处训练,大到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立誓为国奉献自身。他没有过多的戾气,有的是“乖乖的”、“训练好了我们就休息好吗?”,温柔至极……

    来自马院领导们的清凉与问候……

    小室友的同出并进……

    这些小美好如同碎片般填充我的内心,我小心翼翼捧好,珍藏,不断感动。

    四营二十连四排 刘锦涵


    辅导员,我想对您说

    司马迁曾这样赞美孔子:“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陈老师,我想,您就是这么一位值得尊敬的人吧。

    开学前,还未见其人,就见到了顶着一只黑色小猫头像的陈老师在班级群里有条不紊地布置工作,极尽所能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一行行文字,一条条语音,无一不蕴含着您对我们的关怀。

    第一次会面是在班会,当时您身着我们马院的文化衫,笑容和蔼可亲,只觉得让人觉得亲切。接着,在您的讲话中,我了解到了您繁重的工作任务,一股敬佩之情也在心中油然而生。

    之后,在接下来的军训中,我感受到了您的关怀备至与不辞辛苦。在长沙每天35度的高温下,您不曾抱怨,每天坚守岗位,事无巨细地解决军训中发生的问题,在您在人群中穿梭的身影中,我看到了您的负责,您的干练。后来,我因身体问题不能参与队列训练,您总是对我嘘寒问暖,让我倍感关切;面对我在文字工作时的困难,您也总是耐心解答,让我收获颇多。

    前两天,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看见了一篇说辅导员的文章,里面有一句话很让我动容:“从前几个闹铃都叫不醒,现在一个学生的电话就能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尽管这或许只是你们生活中的一个细微片段,但我却感触颇深,或许您们曾经也是一个悠闲自在的学生,但成为了辅导员后,您们需要改变太多,但您们没有抱怨,只是在生活中为我们,为您的孩子们妥协,一点点做出改变,为我们做出榜样。

    人民日报曾发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的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也能为有您这样一位好老师而倍感幸运。

    陈老师,感谢您的付出!您辛苦了!我的梦想也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感谢您的榜样模样,我会努力向您学习!

    四营二十连四排 李思承





    上一条:赵梓伊:专注学术精研,坚守家国情怀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研究生新生代表的发言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暨中南大学探寻与传承株洲转兵中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团举行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