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暨中南大学探寻与传承株洲转兵中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团举行启动仪式

    2021年09月16日 15:35  点击:[]

    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暨中南大学探寻与传承株洲转兵中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团举行启动仪式

    通讯员:李洪飞 张奎

    913日下午,我院受疫情影响推迟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株洲转兵耀湖湘,学史力行勇担当——中南大学探寻与传承株洲转兵中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20会议室举行了启动仪式。我院王翔教授、学生工作部涂图老师及部分实践团队成员与会。

    会议伊始,团长张奎同学介绍了项目及团队基本情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的要求,团队拟赴实地考察了解“株洲转兵”的历史史实,探寻和传承株洲转兵中红色基因,深入到醴陵市、攸县、茶陵县、炎陵县等地调研关于株洲转兵的理论研究、实践活动和媒体宣传现状,并开展关于株洲转兵中的红色基因宣讲。团队成员由史雨琛、李洪飞、张志强、刘莹等3名博士、7名硕士组成。

    指导老师涂图对团队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突出主题。深入挖掘株洲转兵红色遗产中蕴藏的红色基因,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第二,注重实效。要把“株洲转兵”中的红色基因外化为奋进新时代的行动,不断夯实行动的实效,不能流于形式。第三,注意安全。要防患于未然,规避风险,认真做好应急预案,特别要实时关注防疫要求,严格遵守学校和当地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

    指导老师王翔教授肯定了项目的价值,并就如何开展实践提出意见。王翔教授指出,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开展“学史力行”的实践活动正当其时。株洲作为我党初创时期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湖南省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在中共党史上极富研究价值和特殊意义。19309月,红一方面军在此召开总前委扩大会议,作出了株洲转兵的重要决议,史称“株洲会议”,避免了红一方面军和党中央因强攻大城市可能遭受的全军覆没命运,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创造了前提。“株洲转兵”这一历史事件在党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但长期以来其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尚未得到充分挖掘、科学提炼和传承弘扬,社会各界对于株洲转兵的研究、宣传等还比较薄弱。团队要从“株洲转兵”的红色遗产中探寻和挖掘红色基因,同时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宣传“株洲转兵”的史实与价值,不断扩大“株洲转兵”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最后,两位指导老师共同寄语团队,希望同学们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圆满完成任务。

    团员们表示,感谢两位指导老师的关心,将牢记的老师们的殷切嘱托,扎扎实实做好实践工作,努力取得好成绩。





    上一条:2021年新生军训优秀通讯稿展示 下一条:汇六院英才,创优秀支部——六院联合团支书培训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