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南开大学吴晓林教授莅临我院东方红讲堂讲学

    2019年05月13日 10:49  点击:[]

    5月8日午1:30,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东方红讲堂第76讲于三教407会议室成功开展。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晓林受邀作“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观”的主题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堂。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翔教授主持。

    王翔院长对吴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吴晓林教授的学术简历,指出吴教授曾在人民日报、联合早报、学习时报以及众多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吴晓林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和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渊源”,回顾了自己在中南大学学习和工作的时光,并勉励在座学生要多读马列经典,坚持不断学习。接着,吴晓林教授从“引言 什么是政治发展”、“ 何种自由?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的目标”、“ 为自由做准备:寻求政治发展的历史性条件”、“ 积极行动的自由: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的主观条件”、“ 迈向自由的中间站:过渡时期政治发展的政治条件”、“ 政治现代性的转向: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观的批判性与建构性”、“ 余论 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观与中国道路”等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观。 吴教授指出,二战以后,出现“new state ,old society”的状况,一直以来也存在“民主化、竞争选举、多元主义”等西方标签, 进而抛出“政治发展的目标、路径是什么”的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接着吴教授以“中西自由观的根本差异”为切入点,深刻的指出西方所谓的自由被用来作为政治装饰和补缀。随后吴教授以国别分析,介绍了法兰西内战等的政治发展,提出了要积极行动的能动的条件论。接着吴教授以社区建设为例,指出了“小政府,大社会”的内在意蕴,是 大社会基础上的小政府。最后吴教授结合亲身经历,表示台独就像“茶壶里的风暴”,并指出要坚持中国道路。同时就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观的建构意义推荐了《家庭私有制与国家起源》一书。


    王翔院长高度赞扬了吴晓林教授的分享,并就吴教授所阐述的“何种自由”、“为自由做准备”、“ 积极行动的自由”、“ 迈向自由的中间站”等内容指出,要从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观出发,正确理解自由,坚持中国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理论武装头脑,在实践中不断进步创新。



    上一条: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届百名优秀校友职业生涯辅导暨职业导师聘任活动顺利召开 下一条: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