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顺利召开

    2019年05月10日 15:37 赵瑾怡、张敏妍 点击:[]

        为推动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建设,提高同学们的实践热情。马克思主义学院5月8下午3三教407举办了“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年会”。此次年会,吴争春副院长、刘伟主任、刘临达老师娇老师作为评委老师,莅临现场指导



        本次年会分为两大流程,首先是获得2018年创新创业国家级、校级立项的优秀团队做精彩的现场答辩其中潘蓣佳团队所带来的答辩项目《“谁可以划船不用桨?”: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的制度安排与策略选择》从社会热点出发,关切农村的公共服务状况,深具问题意识;同时,其刻苦勤奋的研究态度给参会的评委老师和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来江帆队伍所带来的答辩项目《失落的村庄:城镇化背景下农村留守妇女的身体经验与生成逻辑研究》将视角放在了长久以来被漠视的群体——留守妇女。以身体为切入点,深入发掘她们的生活现状,其理论深度获得评委老师的肯定。最后一支答辩项目是由马智友团队带来的《老街的文化传承和保护开发——基于长沙老街的调查研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这支团队的口号,他们立足于新时代发展的现状,着眼于长沙老街文化的保护性开发,从潮宗街走到西园北里,从时务学堂旧址走进老街的居民。他们开展实地访谈,寻找老居民,聆听老故事老长沙的情怀与创新创业的热情结合到了一处。



    评委老师综合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大方面向团队提问,并进而悉心指导、提出建议。对在场的三答辩团队,老师们发出了后生可畏的感叹,年轻人勤奋刻苦的研究态度着实使人感到欣慰。评委老师根据答辩队伍的实际情况评选“优秀论文奖”到场的各位同学根据各支队伍表现投票评出本次“我最喜爱的现场展示项目奖”。

    接下来,我院分别荣获升华杯特等奖、一等奖的优秀团队为到场的同学们充分的项目展示并进行经验、感悟分享田野调查注定是要吃苦的特别在同一个差距巨大的群体交流时,不断克服困难便是始终的信念”,这是荣获升华杯特等奖的“湘村发现”团队发出的感叹。深入湖湘乡村里,逐渐克服方言“眼见不一定为实关”“急于求成关”三大关,探寻着移风易俗的新思考学会苦中作乐,学会调节自己”是陈力瑞田野调查团队对同学们提出的小建议,这也是其他团队成员始终团结奋进的秘诀。他们走在街头结尾,走在田间地头。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这反反复复的过程中,成一个优秀的调研成果,获得学校、社会的肯定



    在年会的最后,吴争春副院长发表致辞。她称今天年会中的马院学子“使人感到骄傲和欣慰”,“今天的年会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今后得到更大的重视,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她还提出,学校重视创新创业,学院将更加重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的培育。吴院长鼓励同学们创新创业要先有创新的意识、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能力。创新的意识来自实践,来自调查研究,创新能力的提升来自于创新精神的培养。提倡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挑战自我,体悟什么是团队精神。会议最后老师与同学们亲切合影留念,本次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年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南开大学吴晓林教授莅临我院东方红讲堂讲学 下一条: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精神学习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