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耕耘思政课堂主阵地,推动教学质量上台阶

    2021年01月04日 10:04  点击:[]

     

    耕耘思政课堂主阵地,推动教学质量上台阶

    ——2020年秋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公开课综述

    2020年下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党政共同关注、支持下,举行了8场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公开课。担任公开课的8名教师个个有备而来,参加听课、评课的教师踊跃参与,以诚挚认真的态度,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对授课者的讲课肯定其优点和长处、指出其不足或瑕疵。8场公开课,最终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之目的。

    一、坚持教学标准,让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旋律牢牢占领高校思想阵地

    所谓坚持教学标准,是指政治标准和业务标准都要达到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具体来讲,政治标准,就是要培养耕耘思政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而在当下,高质量的政治理论课教学不能只止步于传统的方向、立场稳、态度明,要坚持“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 及时将党中央的声音传达到位,及时回答、解决好大学生的思想困惑且讲课具有高超艺术。一句话,大学生对当代老师的讲课要求是:听这个老师讲课,不是负担而是享受。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9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中说:“推动思想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


    在中南大学本科生院所制定的《领导、督导、同行听课评价表》(下文简称《评价表》)中,立德树人占了头等位置。它对教师的规范化要求是:“注重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 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注重课堂组织、维护教学秩序”。正因为立德树人有了校级标准,马院老师的立德树人便有了方向:《原理》中心的王浩斌老师在公开课中,当讲授“垄断资本”、“国际垄断资本”等概念时,剖析了美国国际垄断资本在战后迅速发展的原因和后果,教育学生要树立科技强国和“以武止戈”意识。《纲要》中心的李斌老师在公开课中,讲授了“对革命新道路的艰苦探索”专题。她深入剖析到:1927年蒋介石对中国共产党人大屠杀的残酷现实,惊醒了中共的认识,认识到掌握枪杆子的极其重要性;而后在大城市起义的接连失败,又致使中共认识到:必须着手解决农民土地问题、以此激发农民参加革命战争的积极性,进而找到了一条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崭新道路。在两步认识的艰辛探索中,中共付出了巨大牺牲和代价。通过这样的讲课,使学生们认识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激励他们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坚定意志维护党的领导和捍卫社会主义制度。《概论》中心的王稳良老师在公开课中,在讲授“邓小平改革开放理论”时,深入探讨了我国为什么要坚持改革?为什么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以此引导同学们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战略思想和布局。《基础》中心的季娇师在公开课中,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介绍了“湖南诸多红色景点”的来龙去脉,讴歌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人民的解放所做出的丰功伟绩,褒扬了杨开慧、雷锋、陈开湘等英雄人物的动人事迹,进而激发了学生对革命领袖、革命前辈、革命英雄的无限敬仰。


    二、凸显讲课亮点,使学生真正学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谛及科学思维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下高校本科教学的热门话题是“双主体论”,即教师和学生均是教学活动的主体:从教的角度看,教师是主体,学生是客体;从接受教育的角度看,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在“教”的方面,在《评价表》中,在对教师的要求中,有诸如“内容体现深度广度”、“理论联系实际、适时反映学科进展”、“表达精炼、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教学平台和资源运用得当”、“注重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等标准。在老师的“教”中,马院体现出三个较为突出的亮点。

    1. 45分钟要效益,传授给学生实实在在的“干货”。“传道受业解惑”是中国教育传统美德。作为一个肩负着历史使命与责任的人民教师,就是要抱着“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必须具备一桶水”的观念和姿态,修炼好基本功,将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学问、思维方法等,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概论”中心的刘方平老师,在讲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中,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的理解,不仅深刻诠释了这一战略思想的伟大意义,在PPT上标出了“一带一路”地理位置图,而且还将“一带一路”与西方“马歇尔计划”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对比和区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基础”中心的刘勇为老师,在讲授“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专题中,将“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作为讲课的主线并举出相应的例子加以印证,使抽象的法律条文找到了落地平台。这两位老师,之所以在讲课中能将抽象的理论讲深讲透,这与他们在课下深入研究学术问题不无关系。

    2. 严格管理学生,搭建起师生教学相长的桥梁。俗话说,严是爱、宽是害。严格管理和要求,是师生教学相长、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在《评价表》中,有诸如“应答积极、思维活跃,有效展开互动交流”、“勇于质疑、用于表达”等对学生的标准化要求,马院参加公开课的老师竭力贴近。一是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下,8个课堂的听课学生均从教室前排坐起。二是到课率高。三是老师穿梭于学生之中进行讲课。王稳良老师自配小话筒,不时穿梭于学生之中,边讲课边观察学生的表情,还不时提问,不留给学生任何怠慢偷懒的机会。四是课后对于学生的疑难问题,均给予耐心、全面解答。

      第三,活跃教学方式,使整个课堂充满生机活力。如何改变传统的政治理论课“填鸭式”教育模式,马院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索,8次公开课在活跃教学方式方面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是进行课堂提问。二是进行课堂讨论。讨论之前有提前布置、有课后检查;成果展示时,小组集体上台亮相,组员进行分段展示研究成果;展示之后由老师点评。三是坚持适当板书。刘勇为师的板书,规范公正。两节课下来,留在黑板上的板书就是系统的授课提纲,使人叹为观止。四是以自己特有的讲话风格吸引学生。刘方平老师、刘勇为老师,以他们优质的、类似于电台、电视台播音员的声音,穿透力极强。王稳良老师、胡文根老师以他们满怀激情、抑扬顿挫的声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李斌老师、季娇老师则以她们优美的女性柔美声音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王浩斌老师、郭鹏飞师则以学术口吻、掷地有声地、有板有眼地进行讲授,体现着学者风度。五是有的老师采用了雨课堂的教学方式。刘勇为师利用雨课堂及时与每位同学交流互动,适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绪变化及思想动态,当即回答学生们的提问。六是实行线上与线下教学紧密配合。线上教学偏重于理论阐述,线下教学则侧重于理论的实践应用与实际操作。

      三、健全组织机构,为公开课的成功举办奠定组织保障

      俗话说,一滴水能反映出太阳的光辉。马院本期公开课的举办,离不开马院

      党政的高度重视,尤其是离不开马院主管教学吴争春院长的精心策划与组织安排。一是在成立马院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基础上,指定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孙梦云老师、胡晓老师全权负责公开课的有关事宜,包括组织、登记、照相、课后评价、记录和意见反馈等。二是院领导参加公开课听课、评课活动。王希俊书记、王翔院长、吴争春副院长、周小清副院长等院领导多次莅临现场听课、评课。三是在评课过程中,坚持一分为二的辩证法观点,对公开课老师做到实事求是地肯定其优点和闪光点,指出其不足或瑕疵。对于大家的评课结论做好现场记录,并在事后将记录整理后存入学院教学档案。四是制定鼓励参与听课评课的激励措施,促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法活动的良好氛围。

      四、不断总结经验,为提升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而不懈努力

      在马院举行的8次公开课中,8位老师各有独门绝技。在他们8人中,有5人申报了2019-2020年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最终全部获批。透过公开课这一表象,可以看出马院的教学水平已经有了质的提升。而在教学质量提升的背后,体现出马院对教学管理的加强。一是马院以政治站位的高度对待本科生教学。在党政联席会上,院领导多次讨论本科生教学,院领导亲自参与听课评课活动。二是组建了以本院退休人员为骨干的专职教学督导队伍(有3人),建立了以各研究中心教学骨干为骨架的兼职教学督导队伍(有13人)。三是马院开展了教学帮扶活动。表现为老带新、先进促后进。四是各教研中心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学院规定,每学期各教研中心的集体备课活动不少于4次,现已全面执行。五是积极支持和鼓励老师、尤其是青年老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活动,其中获奖人数很多。六是学院倡导大家积极参加学校内外的学术沙龙活动,以拓展视野、开阔思路、跟上新时代所要求的讲课步伐。七是鼓励老师们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和撰写教改论文,学院对取得成果的老师予以嘉奖。

      综上所述,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教学,是一种严肃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灌输,这是一巨大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当代大学生欣然接受,可以说是中国当下的一个热门话题。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应用公开课的方式,集讲清讲深理论、严格管理学生、活跃教学课堂于一身,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因为这是提高大学本科教学质量、  培养社会主义合格人才的经验之谈。                

      (孙梦云执笔,吴争春审核)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征兵入伍座谈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校党委黄健陵副书记来院调研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