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党史校史、奔民族复兴--曾长秋教授为全院党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年06月18日 11:04 袁玉勤 点击:[]

    学党史校史  奔民族复兴

    曾长秋教授为全院党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616日,曾长秋教授以《学党史校史 奔民族复兴》为内容407会议室学院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

     

    曾教授主要讲授了三方面的内容:一是百年前的中共一大,红船起航。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详细讲述了中共一大的党史故事,内容丰富,生动有趣,令人耳目一新。1941年,中共中央确定将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日,此后每年的7月1日,全党都要热烈庆祝党的诞生纪念日。中共一大于1921年7月23日开幕,而党的诞生纪念日是7月1日,为什么两者的时间不一致?曾教授结合自身的党史研究为与会党员娓娓道来,把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纪念日,是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5月提出来的,1938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1941年6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日四周年纪念指示》,在建党二十周年来临之际,发出正式文件,明确规定把7月1日作为党的生日来纪念。

     

    随后,曾教授讲述了毛泽东同志在湘雅开展湖南建党的革命活动,文化书社同中南大学校史的历史渊源,以及毛泽东同志如何创办文化书社传播马列主义。文化书社,建党缘起。1920年,在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斋务兼庶务主任赵运文的介绍下,毛泽东同志在长沙潮宗街56号湘雅旧址办起了文化书社,在龙伯坚等人邀请下,毛泽东同志从刊行7号开始接手主编《新湖南》,通过刷新办刊宗旨和亲自撰文,大大加强了《新湖南》的革命性,为当时的湖南学生运动指明了方向,震撼和鞭笞了当时的军阀政府,成为湖南声援五四运动、传播五四精神的一面旗帜。

    书社开办后,不仅广泛上架《新青年》《新潮》《劳动界》《新生活》等思想先进、观点新颖、革命色彩浓厚的报刊,还大量销售《共产党宣言》《新青年》,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同时,毛泽东同志接受陈独秀、李达在湖南筹建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委托,以文化书社为联系地址,与蔡和森就湖南建党问题进行多次通信交流。文化书社作为新民学会会员永久的“通信地址”,保持着与省内外和海外会员之间的联络,成为传播新文化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

    1921年元旦头三天在书社举行了新民学会新年会议,讨论建党问题,明确多数会员“创建一个布尔什维克党”的意愿,提出“先建团后建党”,直接推动了湖南的建党工作,1月13日在书社建团,5月在书社建党。

     

    曾教授最后讲到,回首百年奋斗历程,新民学会建党先声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渊源极深,血脉相通。希望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袁玉勤)

     

     

     

     

    上一条:基本原理教研中心党支部开展“学史力行”专题学习研讨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专题研讨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