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专题研讨交流会

    2021年06月17日 12:52 刘莹 点击:[]


     

    616日下午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专题研讨交流会。学校专家督导组督导专家曾长秋教授及刘雄飞教授、学院全体教师出席本次专题研讨交流会。会议由院长王翔教授主持。

     

    会上,曹清燕副院长就马院如何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进行观点分享与经验交流,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协同育人的要义;夯实思政课程育人;实践课程思政育人。首先,曹院长对教育部发布的思政课教学文件进行了追溯介绍,并指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始终应当是两个相互独立的体系,二者在“思政”内容、课程地位、课程特点、课程方式、课程优势五个方面存在差异性,与此同时,二者又呈现出任务和目标上的共同性、方向和功能上的一致性、内容和要求上的契合性。从夯实课程育人方面来看,要立足于下好育人一盘棋、结成育人一张网、拧成育人一股绳,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个相统一”作为检验教学效果的科学标准。曹院长最后提出实践课程思政育人要着力于: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课程思政实践设计;课程思政理念指引;课程思政智力支持。

     

    刘伟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为例,结合自己的课程思政课题研究展开论述。刘教授认为课题研究应当具备三个特色:教学设计方面,要体现课程思政教育的嵌入性、体验性和探究性等特点;面授课程方面,要突出课程思政特点,采取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渗透式教育;课程考核方面,课程思政教学评价要从关注教师的单一性转向教与学的综合性。刘教授认为:一方面,可以通过布置多项学习任务,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励学生思考;另一方面,教师身教重于言教,要引导学生培养思政人的素质。

     

    曾长秋教授代表学校专家督导组对本次专题研讨交流会进行点评指导,指出无论是思政课程还是课程思政,立足点必须是育人,相较而言,后者应当更具隐性特征,因此,要实现课程本身和课程思政的有效衔接。同时,曾教授指出,当前课程思政建设存在技术上与时俱进的难度、日常积累的综合性难度、研究成果的发表难度。最后,曾教授认为当前课程思政发展前景明朗,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社会主义优越性得以彰显,教师在结合现实案例讲好课程思政方面大有可为。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他提出应当以上好思政课作为主战场,主动符合大局需要,与时俱进地讲好思政课。

     

    王翔院长在本次专题研讨交流会总结讲话中强调,课程思政要实现持续推进,一是在课程思政理念上要进一步强化和更新;二是在制度设计上要着力构建好课程思政团队,凝练研究方向;三是技术上要紧跟信息化时代要求,应用多元化手段更好地呈现课程思政内容。王院长针对我院下一步的课程思政建设提出希望,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以更加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建设。

     

     

                                                                (执笔人:刘莹  审核人:王翔)

    上一条:学党史校史、奔民族复兴--曾长秋教授为全院党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大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