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001班河坝镇暑期实习系列报道(六)——助力儿童成长,公益点亮未来

    2022年07月20日 16:32 金圣喜 点击:[]


    公益课堂,携手绘青春;志愿服务,我们在行动。7月15日至19日,思政2001班全体同学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河坝镇“七彩假期,情暖童心”公益暑期培训班活动。同学们走上讲台,将精心准备的课堂呈现当地的社区儿童、留守儿童,丰富少年儿童假期生活,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本次公益暑期培训班为期三天,由大通湖区委宣传统战部、团区委、区妇联共同举办。同学们走进银河社区和王家湖村,结合专业特色、个人特长,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防性侵教育、禁毒教育、生命教育、航天课堂、民族舞蹈赏析、趣味数学等主题丰富、内容多样的特色课程。

    《基础乐理知识》、《儿童创意手工》、《爱国歌曲主题教育》、《世界美术之旅》……同学们利用自身特长,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类课程。在《民族舞蹈赏析》课上,来自新疆的艾可旦、阿依江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和视频资料,向孩子们介绍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及其传统舞蹈,让大家在民族舞蹈之中,感受舞蹈艺术的魅力,体悟多民族国家的文化多样性。艾可旦感慨道:“授课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挖掘民族舞蹈背后的思政素材,将道理讲活,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收获和成长。”

    而除了文化艺术类课程,同学们还准备了与少年儿童成长密切相关的专题思政课。金圣喜为孩子们带来了《扫黄打非护苗》专题课,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加深了对“扫黄”、“打非”的理解,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在《生理健康教育》课上,李雪妍向孩子们科普了青春期生理健康知识,引导他们以一颗客观的平常心去对待青春期的生理变化,了解自身、尊重他人;在《中国梦》课上,罗巧玉鼓励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梦想以及自己所理解的中国梦,引导大家将个人理想与伟大中国梦相结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备课的过程并不容易,我用了很长时间准备工具材料、核对手工制作步骤,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设计一个更有吸引力的课堂,让孩子们真正有所收获。”负责《儿童创意手工》的王爽爽回忆道,“但当我真正站上讲台,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时,我感到一切准备都很值得,这也许就是公益支教的魅力和意义所在。”

    点亮社区儿童,奉献青春力量。从在校大学生到支教志愿者,从思政专业学子到思政教育的实践者、运用者,同学们转变身份、走上讲台,精心准备了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特色课程。这次实践不仅为当地儿童带去了帮助与温暖,更让思政2001班学子们在志愿公益之中,深入思考如何用活思政原理,将所学知识真真实实运用到实际生活,在服务社会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收获。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001班河坝镇暑期实习系列报道(七)——督导送来学校关怀 师生共话实习体验 下一条:我院承办中南大学第六届“中南好网民”选树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