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001班河坝镇暑期实习系列报道(八)——细数岁月夏正浓,启润风华行致远

    2022年07月29日 12:55 王爽爽、范雪倩 点击:[]


    在这暑气正浓,万物盛极的日子里,中南大学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的调研团队进行了亲切的会晤。进入会议室只觉得青春正好,映照光年,益阳市河坝镇政府李兴委员、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的带队老师均出席了此次会谈。在中南大学刘勇为老师的主持下,我们开启了此次会谈。

     

    首先,中南大学刘勇为老师介绍了一下河坝镇的大致情况以及中南大学思政2001班的实习调研的进度和情况。武汉大学的调研团队积极交流,向各位同学介绍了“村民农民的获得感和政治参与感”的课题,刘勇为老师对此进行了高度评价,从五个维度,政治、经济、社会、生活、文化方面进行开展,结合当地特色,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中南大学胡文根老师介绍了中南大学思政2001班同学开展的“七彩假期”志愿活动,他强调基层治理方面,资源应该下沉到社区,切实服务群众,满足群众需求。他还建议清华大学和武汉大学的同学们从党务党建建设议事参与度了解河坝,具体从益阳行政区划、国营工厂文化、农垦精神等层面开展,最终要落实到现实实践。

    之后,中南大学郭鹏飞老师介绍了中南大学实习团队的三大主题:大湖治水、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并大致介绍了我们调研团队的进度,也期盼三校学生能够就课题有更多的交流与碰撞,互相学习,相互促进。

    随后,在经贸办实习的金圣喜同学主动为在场的高校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基层实习的感悟,她在经贸办实习的过程中意识到,做好基层工作,要从民生小事做起,不畏难不畏苦,大目标实现的关键就在于工作中小目标的个击破。紧接着,庞一同学也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小组课题调研过程中依托政府力量,深入村镇户走访,到相关职能部门查阅数据资料,并召开小组讨论会推进课题进展。龙雯静同学延伸课题调研这一话题,谈到她所发现的作为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创新性举措道德档案,从田野调查、采纳运行到推广优化的全过程,北京大学的同学针对道德档案中涉及到的新乡贤的界定等相关问题,与大家开展了交流答疑。

    在最后的环节,三所高校的同学们就当地经济发展、文明实践、调研课题以及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已经在大通湖河坝镇实习了将近一个月的思政2001班同学们积极地为另外两所高校的同学们,分享自己在部门工作日常和调研课题内容,清华大学和武汉大学的同学们也进行思考并提出问题,大家相互交流,经验彼此共享,为河坝镇今后调研工作的开展更好的发展积攒了宝贵的经验。此次交流会上也达成了一个共识:高校青年是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乡村振兴需要高校青年的参与,高校应在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的舞台上诠释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001班河坝镇暑期实习系列报道(九)——汇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001班河坝镇暑期实习系列报道(七)——督导送来学校关怀 师生共话实习体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