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001班河坝镇暑期实习系列报道(九)——汇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30日 15:57 布音克西格、陈思语、龙敏靖 点击:[]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为进一步帮助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001班实习生深入了解河坝镇农业现状、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激发青年学子创新能力,增强乡村振兴活力,7月22日,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陈再文主任、王娟副主任带领部分实习生前往农丰村参与“锦绣黄桃”桃园开园仪式。

     

    脚踏桃园足迹,感受绿色生态园区

    开园仪式当天,同学们先后参观了“锦绣黄桃”种植果园、绿色生态种植大棚,并认真倾听了园长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为保证黄桃的绿色品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在栽种方面,黄桃栽种前进行土地休耕,提高土壤肥力;栽种期间做到不打药,并借助当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进行化肥的测土配方,精准施肥。在防治与治理病虫害方面,通过种植显花类作物和生草,改善土壤条件。

     

    采摘过程中,同学们与自然亲密接触,饱满个大的黄桃捧在手上,咬一大口,果肉饱满,味道香甜。置身于果园绿色的生态环境中,沁人心脾的果香伴随微风袭来,给同学们留下了美好的回

    忆。

    实现知识助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主要在产业振兴。在与王主任和园长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河坝镇的产业发展还存在着同质化、缺少支柱产业与人才引进难度大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团队成员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与相关的理论储备,提出要以乡村独特资源为载体,创建地域特色突出的产业,打造本土优势产业品牌,完善乡村产业的法律法规,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突出位置,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进一步完善乡村特色品牌产业体系,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精品项目增添新动力。

    为进一步宣传河坝镇小水果的优势,在王主任的带领下,龙敏靖、陈思语和布音克西格三位同学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室对农丰村的“锦绣黄桃”、农乐垸的黄桃和铭新村的葡萄进行糖度、农药残留等进行专业检测,经检测,农药残留均低于国家标准,合格率在100且平均水果糖度超14度,是为果中精品。

    针对河坝镇小水果品质高,但销售渠道和数量有限的问题,思政2001班的同学们也积极利用所学知识为农户出谋划策。

    针对销售问题,龙敏靖同学认为:可以由河坝镇政府联系当地合作社进行采购,也可以进行初加工,形成产业链。为解决单一合作社发展规模小、产业链短、经营层次低、竞争力弱等问题,陈思语同学认为各村的水果种植合作社要联合成立水果种植协会,通过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等方式,来降低生产成本和市场风险,实现共同增收。“建议村级可以借鉴好的经验”,在对河坝镇小水果发展的总结上,布音克西格同学说到:“在农田规划上进行整体规划,再引进专业的经营主体,配套智能设备,规模建设,形成产业链,在此基础上带动旅游业或采摘等其他经营模式的发展,实现多种模式发展。”

    通过对河坝镇小水果的实地考察,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绿色生态食品的优势和乡村产业振兴的迫切性。作为青年大学生,同学们明确要以专业知识为引领,坚守为农初心使命,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打造乡村振兴智力“引擎”,助力河坝镇的发展。

    作者: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2001

    布音克西格、陈思语、龙敏靖

    上一条:我院吴争春教授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001班河坝镇暑期实习系列报道(八)——细数岁月夏正浓,启润风华行致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