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第十四周新进老师公开课纪实

    2022年12月07日 10:25  点击:[]

                            第十四周新进老师公开课纪实

     

    20221128日、121日,新进教师杨金月、杨镇老师分别以课堂讲授和在线教学方式,如期进行了公开课。观摩公开课的教学督导、同行专家、教研中心同事达40余人。大家对两位老师的讲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广大学生更是以“听老师讲课不是负担,而是享受”予以赞誉。

    杨金月老师讲课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第一,凸显主题、主线清晰。杨老师围绕着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展开,讲解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突出了“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等。第二,以问题开路,扣动学生心弦。杨老师联系学生学习生活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激励学生将自我发展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中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例如,她在讲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时进行提问:“畅想未来,你想在所学专业的哪个领域攻坚克难、揭榜挂帅?”同学们用学习通做出了各种实在且风趣的回答。第三,课堂活跃,同学们的抬头率高。由于杨老师在课前准备充分,课程设计到位,讲授中激情洋溢,加上PPT制作精美,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整个课堂充满了生机活力。

                        (杨金月老师上公开课)

    在教学督导评课中,大家在肯定杨金月老师公开课成功的基础上,也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如视野应更加开阔、应有一定的发散性思维、进一步提升思考题的针对性和层次感等。

    杨镇老师的网课同样精彩。他讲课的主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的讲课同样具有三个特点。第一,他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思路讲授,讲授三个问题:如何理解不断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作为我党的奋斗目标?为什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怎样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仅讲清了是什么、为什么、怎麽办,而且还以问题为引导,不断拓展学生们的思路。第二,为了进一步将授课引向深入,他在三个问题讲授完毕时,分别设置了思考题让同学们用学习通做答。例如,在讲到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作为我党的奋斗目标时,出的思考题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回答这一问题虽有难度,但同学们却能从我党的奋斗目标、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的视觉做了很好的解答。第三,从讲课内容到讲课形式,始终充满了对党、对人民群众的深情,情感饱满,富于感染力,深深感动了同学们。

                             (杨镇老师上公开课)

    督导们在肯定杨镇老师公开课优点的同时,也给他提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例如问题的设置可以更紧密结合学生专业实际、教学更具针对性等。

                          

                                 (撰稿人:孙梦云  审核人:吴争春)

     

    上一条:研究生思政课教研中心2022秋季学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第四次公开课顺利开展​ 下一条:思想政治教育系和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中心召开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