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七千里援疆路 三十载教育心——写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果老师援疆载誉返校之际

    2020年09月16日 16:30 胡文根 点击:[]

     

     

    七千里,描述着从长沙到乌鲁木齐的路程距离;三十载,见证了一名优秀教育者的报国初心。这七千里和三十载背后的人物,就是优秀援疆干部、来自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中心的丁果老师。



    迢递七千远路,只为组织召唤

     

    20194月,丁果老师向学校主动请缨,参与学校组团援疆、对口援建新疆医科大学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援疆干部。之所以选择援疆,丁果老师曾说起:“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从教已有三十年的教师,党员就应当去组织最需要的地方,新疆是一片大有可为的沃土”。就是如此质朴的一个理由,让他毅然来到与湖南气候环境截然不同的乌鲁木齐,践行着一名合格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当然,气候环境方面的差异,只是丁果老师援疆工作所面临的第一道关卡,也是他笑称最容易的一关。语言、文化、风俗、办事理念、政治氛围等,事实上都在有形无形中给他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但真正让他割舍不下的是生活在长沙的家人。丁果老师说:“去这么远的地方,去这么久的时间,不想家是不可能的”。与许多援疆的同志一样,把工作单位当成新家、把工作伙伴和对象当做家人,积极工作、忘我投入是他们排解思乡思家之苦的唯一方式。




     

    乌市十二时辰,诠释援疆深情

     

    援疆期间,丁果老师担任新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分管学院教学业务,负责教学改革、教学督导、新进教师培养、对口支援对接等工作,全面参与学院科研、学科建设、管理等工作。他感慨说道:“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不够用,从白天到晚上,手机从不关机,睡觉从不敢深睡,这就是乌鲁木齐版的长安十二时辰。”在他的努力下,一年半时间内新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举办了5场教学竞赛、10场会议讲座,打造出“苏园里的思政课”等3个特色教改品牌,校际教学合作质量有了显著增强,青年教师教研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为新疆医科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除了岗位工作的“规定动作”外,丁果老师还主动承担本、硕、博学生教学任务,主动带教2名新进青年教师,与和田地区墨玉县1名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与2名少数民族学生结亲交友,带着使命、责任、深情融入援疆事业。丁果老师说:“清代有湖南人左宗棠收复新疆,近有八千湘女上天山”,他希望他的工作能为推动自古有之湘疆同胞情谊更进一步。

     

    坦面十万火急,投身疫情防控

     

    2020715日乌鲁木齐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丁果老师始终坚守岗位,没有丝毫退缩,主动参加网格化值班,认真履行职责, 积极配合学院主要领导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针对疫情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要求教师严格执行自治区疫情防控措施,配合社区管理,督促教师开展线上业务学习、完成云端科研和备课任务。与此同时,他积极参与学生的教育引导和情绪疏导工作,引导学生遵守疫情期间学校规章制度,鼓励学生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使得学院师生平稳度过此次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社会的一次大考,当然也是对我援疆工作的一次大考”,丁果老师如是说。疫情就发生在他自己身边,他也与许多人一样有着担心忧虑,但他深知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在疫情期间冲锋在前,党员干部多大程度上投入疫情防控,人民群众公共卫生安全就多一分保障,战胜疫情就多一份力量。



    写在最后的话

     

    经历一年半时间的援疆工作后,丁果老师带着“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荣誉证书及对新疆高等教育事业的眷念不舍,返回长沙、重回熟悉的中南大学课堂。他说援疆只是做了中南人应该做的事情,相信未来有更多的中南人参与援疆工作,因为中南大学有着一股精神力量,驱动着每一位中南师生做出最符合国家民族利益的抉择!

    上一条:青麓论坛第三期 下一条:走访调研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