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1901班荣获“中南大学研究生先进班集体标兵”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07日 16:52  点击:[]

     

    2020年11月28日,新校区化工大楼133报告厅举行“中南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个人和集体评选”活动,班长焦鑫和副班长刘小兰作为答辩人代表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1901班上台答辩,获得了“中南大学研究生先进班集体标兵”荣誉。

    班级基本情况

    “马理论”硕士1901班相会于20199月,共41名学生,32名女生,9名男生,来自全国10个不同的省份。其中,中共党员17名,入党积极分子24名。我班以奋斗正青春,定不负韶华”为班训,倡导勤学求真,创新求索,强调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力将科学的理论落到实处。41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一年的时间里,在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制度建设、科研创新、社会实践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思想引领

    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把思想政治摆在第一位。一是以党建带动团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原则开展3次“东方红”讲座3次主题党日活动4次主题班会等强化学生对党忠诚意识。“马理论”硕士1901同学积极参与,请假人数不超过3人二是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举行2主题研讨会,十余次小范围的学习交流,同学们热烈探讨,分享心得体会三是增强爱国主义意识。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利用湖南省内优质红色资源,全班前往韶山追寻伟人足迹,重温革命记忆,开展红色教育;四是强化学生自身素质。围绕学科发展,课题申报等开展“东方红讲堂”2次,“青麓论坛”1次,邀请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和长沙理工大学梁建新教授为同学解答学术迷津。除此之外,在疫情期间,立足马院、马学科,组织班级同学参与线上学术讲座9次,引导班级同学树立家国情怀,与时俱进学术前沿动态。

     

     

     

     

    人文关怀

    朋辈互助,寓教于乐。在一年的时间里,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专业特色,将对理论的热爱运用到实际的朋辈互助之中,开展了一系列班级活动。一是开展了1次室内团辅,利用中南大学毓秀楼资源,开展室内心理团辅活动1次;与航天院1班进行班级联谊活动1次,努力解决班级学生个人问题;前往“农家乐”自主烹饪烧烤1次,锻炼学生生活技能,增强班级凝聚力。二是班委工作始终重视人文关怀,在中秋节前夕,班委不忘给同学购买月饼,制作贺卡,送上中秋祝福;在疫情期间,班长每月向班级同学询问生活近况,让班级同学感受班级温暖;6月南方洪讯期间,班长向湖南、湖北、江西等受汛地区同学打电话进行关怀,引导同学正视身心健康问题三是开展4次户外团建活动,开展1次韶山行户外活动,2次“我与导师在一起”羽毛球赛和1次登岳麓活动,通过户外团建加强了“导生”、“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也让班级学生运动之余,感受名山名苑的历史底蕴。四是注重专业特色,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的学科特色,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班委每月开展“心理测评”1次,密切关注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状态。

     

     

     

    制度建设

    举凡有制,运行有序。为了增强班级的规范性和向心力,推进“马理论”硕士1901班有序、长远、稳健的发展,班委在学校、学院相关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支持下制定了相关制度机制。一是在班级建设层面,建立了“党-团-班-导”四位一体的协同管理机制,在学院党组织和分团委的领导下,立足班级,侧重学生全面发展,贯彻导师责任制,发起师生沟通交流倡议,同时加强了班级同学与学院不同导师的交流与沟通二是在班级学风层面,全体签署学术规范承诺书,制定“研究生熄灯公约”、“班级文明公约”和“学术诚信道德公约”,将诚信、创新、勤奋、自律、有为的学风植根于班级同学心中。三是在班委管理层面,每月召开1次班委会,树立“服务导向”意识,“以人为本”意识,积极主动开展班级工作。

     

    学术研究

    新时代呼唤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为满足时代诉求,坚持以学术道德基础,致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其一,入学初即宣读并签署学术规范道德承诺书,将诚信、自律的学风植根于班级同学心中;其二,制定班级文明公约和寝室文明公约,营造和谐、友好的班级氛围,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学习;其三,榜样引领,邀请发表论文的同学传经送宝分享学术规范和学术写作范式等

    具体来看,一年时间里,其一,发表学术论文9篇,CSSCI 1篇,普刊6红网2篇。其二,第一负责人主持校级课题4项,第一负责人项目累计金额达4万;以项目参与者身份参与省级课题3项,参与校级课题7项。其三,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4人,优秀研究生会干部7人、优秀团干/员3人,优学优干等人数接近班级人数25%。其四,积极参与学工部活动,2支学生队伍分别获得“研究生汉字文化知识竞赛”等奖和第三届“知心知理,与汝同行”校园心理知识竞赛二等奖在护马的道路上孜孜不倦,我们在研马的旅途中持之以恒,在为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厚积力量。

     

     

    社会实践

    上接“天气”,下接“地气”。我们坚信“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并在广泛的实践中做到了接天气地气”。在一年时间里,班级同学立足中南着眼全国,走出校门,深入基层,在四川、湖南、陕西各处实践锻炼既见到了湖南省领导也参与了基层工作

    具体来看,第一,善接“天气”,“马理论”硕士1901班4名学生分别参加中南大学“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听取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讲话和许达哲省长“奋进新时代 当好逐梦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第二,乐于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马理论”硕士1901班有32名学生在党、团、研会、班任有职务,其余9名任不同的学生助理等;10名同学在校党委统战部、校团委、校学工部、校就业指导中心进行实践锻炼,1名同学担任本学院本科生辅导员,3名同学在二级学院担任兼职辅导员;2名学生在湖南女子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实习;5名学生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经济学院担任思政课老师;1名学生在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担任思政课老师。第三,立足中南,对口“援建”,“马理论”硕士1901班2名学生通过中南大学“星火计划”赴湖南和四川基层党政机关实践。立足实践,知行合一,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落到实处:第四,乐于奉献,积极参加志愿活动,“马理论”硕士1901班1名同学在疫情期间主动担任所在村疫情防控志愿者,事迹被中南大学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公众号报道,并获得中南大学“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人数

    单位

    主要事迹

    1

    民进湖南宣传联络处

    实习计划

    2

    湖南女子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实习计划

    1

    中南大学校党委统战部

    实习计划

    5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经济学院

    国家师资后备计划(实习)

    1

    湖南食品药品职院

    国家师资后备计划(实习)

    1

    四川成都

    中南大学“星火计划”

    1

    湖南常德

    中南大学“星火计划”

    1

    陕西咸阳

    中南大学“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

    4

    中南大学校学工部

    兼职辅导员

    3

    中南大学校学工部

    文员

    2

    中南大学校就业指导中心

    助理

    6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助理

    1

    中南大学新媒体中心

    助理

    2

    中南大学

    听取许达哲省长“奋进新时代 当好逐梦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

    2

    中南大学

    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研究生代表,听取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讲话

     

    “马理论”硕士1901班学生100%拥有学生工作或社会实践经历。以上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并不是某一个或者个别同学在做的,而是所有同学都分别投身到了不同的实践中去。让更多的同学受集体的影响,投身实践,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与力量正是“马理论”硕士1901班所追求的班级的价值和意义。

     

     

     

      

      

     

    科研与荣誉

    一年“马理论”硕士1901班始终不曾懈怠,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2019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19 第三届“知心知理,与汝同行”校园心理知识竞赛二等奖

    2019 第七届“文以载道·书写中南”研究生汉字文化知识竞赛三等奖

    2020 有4名同学被评为优秀研究生会干部,1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团干,1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团员,1名同学被评为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

    2020 第一负责人主持校级课题4项,第一负责人项目累计金额达4万;参与省级课题3项,参与校级课题7项

    2020 1名同学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奋斗正青春、定不负韶华,在中南大学这个中国高水平、世界一流大学的平台,“马理论”硕士1901班全班同学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嘱托,凝聚班级力量,不断把班级建设好!牢记总书记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教导,学好理论知识,做好人生规划,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下一条:学生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