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园地->正文

    大学思想品德教育的文化回归

    2018年11月14日 11:34 张卫良 点击:[]

    摘要:大学思想品德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而现行大学思想品德教育知识系统与生活系统脱节、实际效果不佳、传统文化要素缺乏的状况,要求其尽快实现对文化的回归。传统文化既是土壤和养分,又是方法与途径、思想品德教育只有回归到优秀传统文化中来,才能弥合理论与实践的脱节而达到知行统一,才能弥合政治取向与德性取向的脱节而提高实效性,才能激化传统文化教育要素与现实教育内容的结合而造就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关键词:大学生;思想品德;文化回归

    土反其宅,水归其流。回归就是复位,就是由游离飘忽到尘埃落定,呈现出其事物应有的本来面貌。大学思想品德教育的文化回归就是大学思想品德教育在传统文化框架中的复位,也是大学思想品德教育应有面貌的呈现,亦即用优秀传统文化来支撑和丰富大学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与形式,从而达到塑文化之魂、造文化之品、建文化之行、树文化之人的目的。回归不意味着否定,也不意味着放弃,已有的仍然在回归的行囊中,是成果依然可以分享。但是回归是不可迷失的路径,大学思想品德教育的文化回归,所获得的是无穷的养分和强大的生命力。因而,回归具有医治痼疾、提高实效的根本性意义。

    一、文化回归是对现行大学思想

    品德教育的勘正现行大学思想品德教育是多年来人们共同探索的结果,从设计到实施、从内容到形式初步构成了一个集中统一、重点突出、目标明确的整体,在现实操作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以实效性、感染力和吸引力的尺度来衡量,这个体系还有很多值得商榷和改进的地方、尽人皆知,现行大学思想品德教育主要由两个系统组成:

    一是知识系统,或者叫主渠道$主阵地,即我们常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系统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以及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几部分。统揽其发展脉络,这个系统正在由碎片化向整体化改进,越来越具有知识完备、结构严密、说理充分的特征,特别是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性,对于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把握,对于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价值和意义均作了深刻而全面的阐述。无疑,这个系统有利于学生从理性层面认识和理解其所阐述和回答的问题。但是,作为一个知识系统,它所遵循的是自身的知识逻辑,强调的是知识的科学性和完整性,而对于学习主体的关照往往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学习者究竟是谁,他们的思想状况如何,他们最关心和关注的是什么,他们正面临着什么问题,有什么诉求,他们所处的环境如何,对其有何影响,等等,这一切,如果得不到相应的重视和解答,这个系统就会变成一个无血无肉的冷漠系

    统,学习者也会以其与自己无关而漠然视之,更有甚者会将其当作空洞说教而形成逆反心理。在课堂上,我们经常看到的到课率、抬头率和入脑入心的问题,就是这个系统自身缺陷的一种现实反映。

    另一个是思想品德教育的生活系统或者叫管理系统,这个系统是由学工部门和学生辅导员与学生所形成的某种结构关系来运作的。该系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很多载体、有很多平台和活动,从经常性的工作到重、特、大项目,常会使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但从思想品德教育的角度来考察,这个系统至少有两个缺陷:其一,不论是其历史发展过程还是现实活动内容,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与思想整治教育衔接不当的脱节现象以及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问题。其二,也是最关键的,这个系统所开展的所有活动都有某种实际需要和问题针

    对性,而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和目标上没有自觉而系统的安排。

    以上两个系统一个关注了知识的传输而忽视了学习主体的需要,一个关注了主体的需要却很少顾及理论对生活等实际过程的渗透,因而造成了两种教育资源和力量的相互脱节。在目标、内容、方法甚至人员队伍都没有达到统一和合理配置的情况下,大学思想品德教育必然表现出知行分割的问题。如何弥合这一分割趋向,使大学思想品德教育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从而在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上形成一个由虚到实、由理论到实践、由知识传输到实际行动的往复循环的完整链条,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重要的勘正系统。回归优秀传统文化是对现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勘正,主要体现为:

    首先,传统文化的主要精神特征是伦理文化,伦理文化既非形而上的,也非形而下的,它是理论与实践在主体身上统一的做人做事的文化,亦即知行统一的文化#强调知与行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是一个不可分割的过程。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1;“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若会得时,只说一个知,已有行在;只说一个行,已有知在”2等都是传统文化在人与事$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上一条: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术论坛 下一条:论《周易》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