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园地->正文

    对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思考

    2018年11月14日 11:34 张卫良 点击:[]

    核心观点

      □党员高级知识分子要进一步增强工人阶级意识、争当红色专家的意识、模范带头意识。

      □要站在人类发展的高度,积极当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要加强集体主义价值观,努力打造创新团队,完成传、帮、带的历史使命。

      □要站在维护党性的政治高度,努力攻克科技难关,远离学术浮躁。

      最近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才强国战略的认识,同时也向人们昭示:人才是我国发展最可宝贵的资源,人的素质将决定中国未来的前途。作为党和人民培育的广大知识分子,尤其是党员高级知识分子,将如何回应祖国的信任、党的期望和人民的爱戴?面对沉甸甸的责任,自觉承担历史使命,是时代对党员高级知识群体的迫切要求。

      做党员意识的牢固树立者

      所谓党员意识,是指一个党员时时牢记自己是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一员,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进分子的一员,牢记党性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党有7000多万党员,其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占四分之一。这些党员知识分子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起了重要的中坚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高级知识分子应进一步增强如下党员意识:

      一是增强工人阶级意识。上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同志关于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的论断,阐明了我们党和人民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高度信任,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这一科学论断,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随着时代的发展,广大知识分子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党员高级知识分子,承担的历史责任也越来越大。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经受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是包括党员高级知识分子在内的所有共产党员都要面对的时代课题。就一般而言,知识分子总体成为了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但并不能自然而然地保证每一个人的思想都具有工人阶级的觉悟。因而,推动广大知识分子阶层从自为的工人阶级成为自觉的工人阶级,特别是党员高级知识分子在各种价值冲突中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就需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工人阶级意识。

      二是争当红色专家的意识。强调走又红又专的成长道路,是党对广大知识分子的一贯要求,也是党内高级知识分子选择的正确成长之路。党号召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不是要求知识分子不追求个人事业,而是强调作为党员,要将个人的事业融入党的事业中,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而增强使命感和追求事业的动力。这是党对知识分子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知识分子党员事业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为此,党员高级知识分子,只有牢固树立党员意识,才能使自己成为红色专家。

      三是模范带头意识。争当模范共产党员,是共产党员追求崇高的自觉选择,也是党内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对于党员个人而言,争当模范共产党员就是要鞭策自己多为党作贡献。最近,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员高级专门人才,不仅要使自己成为业务上的拔尖人才,更要应成为党员的模范标杆。这是时代赋予党员高级知识分子的神圣责任。

      做科技创新的勇敢开拓者

      现代社会的发展,一项新技术的运用,可能创造一个产业,甚至体现一个时代特征。如蒸汽机的使用,将人类从农业社会推向工业社会,电子技术的运用将人类从工业社会推向电子时代,计算机的应用又将人类从电子时代推向信息时代。科学技术是一个国家、民族发展能力的象征。这就要求党员高级知识分子为了国家可持续发展,要做科技创新的勇敢开拓者。

      科技创新是社会主义赶超资本主义必然选择。资本主义相对封建主义,其最大的优势是解放生产力,将人类改造自然的行为从经验推向科学。马克思评价资本主义时说:一百多年创造的物质财富比人类过去创造的物质财富总和还要多。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提出要用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判断,不在于应不应,要不要用科学技术来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在于如何建立起更能调动、激发社会成员最大可能的创造力的社会管理制度,以保持人类社会的快速、持续、和谐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主义要赶超资本主义,就更应该重视科技的作用。从目前我国科技队伍状况看,人数已居世界第一,但科技创新能力并不强。要改变这种状况,就需要广大党员高级知识分子,站在人类发展的高度,积极当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做“四有”新人的优秀培育者

      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千千万万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党员高级知识分子,在人生的道路上已成为有贡献的成功者。但党员高级知识分子不能停留在自己个人的成功上,而要培养好接班人。这是党员高级知识分子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邓小平同志倡导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旨在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培养千千万万高素质人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党员高级知识分子大多数位于教学科研和生产的第一线,当好传帮带的领路人是其重要的任务。在教育战线工作的同志,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科研生产战线工作的同志,要努力建设创新团队,给年轻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将他们推向科研生产第一线。

      在人才强国的时代背景下,打造创新团队,已成为我们国家实施人才战略、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举措。团队攻关,是现代科技创新提出的时代课题。现代科技的相互渗透性、多学科性、融合性等,决定着必须有多方面人才联合,才能攻克难关。年轻人往往由于经验不足,难以独立拿到研究课题,更难于独立完成科研项目。而通过团队活动,以老带新,能有效地促进青年人的快速成长。在科教领域,知识分子大多数具有个体相对独立性的特征,这就要求党员高级知识分子要加强集体主义价值观,努力打造创新团队,完成传、帮、带的历史使命。

      做科学精神的大力弘扬者

      所谓科学精神,是指尊重客观规律的实事求是精神、勇攀科技高峰的奋斗精神,反对虚假、迷信和唯心主义的批判精神。科学精神与共产党人的追求是一致的。因此,弘扬科学精神,是对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党员高级知识分子的基本职业要求。

      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提出弘扬科学精神?一是中国受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影响,有文化,缺科学,现代社会启蒙教育任务没有彻底完成。二是发展方式转变呼唤科学精神。三十年来,我国经济总量迅速增长,但科技创新的贡献率却不大。三是科技领域的浮躁影响着科技环境。这些都警示着党员高级知识分子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

      作为党员高级知识分子,一定要站在维护党性的政治高度,认真弘扬科学精神,引导人民尊重客观规律,科学行事,以保证我们国家的科学发展;要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中做模范榜样,努力攻克科技难关,远离学术浮躁,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执笔: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

         《光明日报》2010年8月3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上一条:论《老子》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 下一条:党内民主制度创新——中共执政党伦理建设的对策性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