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公告

  • 东方红讲堂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学术园地

  •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园地->正文

    对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思考

    2018年11月14日 11:34 张卫良 点击:[]

    学者观点:

    高陵2号墓当可确定为曹操墓

    2010615日,星期二

           

    张功耀

    被疑为曹操墓的高陵一号墓和二号墓的发掘,已经告一段落。出土的文物似乎出人意外。许多考古专家认为,依据出土的文物,这两座墓均不大可能是曹操墓。其最可怀疑的理由便是,在高陵2号墓里边出土了一个陶猪圈。怀疑者言,“难道太祖武皇帝生前还养猪?”

    其次就是高陵一号墓里边只出土了一把剑,并无任何尸体和其它文物出土。于是,这个“陪葬墓”是谁,为什么会空空如也,似乎也与断定高陵2号墓为曹操墓相左。

    我是做科学技术史研究的。2008年,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约我做《张功耀教授说风水》节目时,我又把我对中国丧葬史的某些理解,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清理。我认为,这些专家提出的这些怀疑,理由并不充分。在我看来,这个空空如也的一号墓和这个陶猪圈,恰恰可以佐证高陵二号墓是曹操的千年归葬之所。

    科学研究的职责在于公正地分析事实,而不是单纯地认定事实,甚至望着那堆看上去杂乱无章的事实发呆。考古取得的事实依据,如果得不到公正的分析,那考古证据将不可避免地要丢失许多历史价值。而要公正地分析事实,就必须把考古证据与整个历史背景和相关人物的内心活动,以及被考对象在后来历史中的演变,等等,联系起来。这样才可以揭示蕴藏在考古证据低下的历史原貌。

    东汉光武帝以降,我国墓葬开始走向薄葬。曹操生前是竭力推行薄葬的强力人物之一。《三国志·武帝纪》和《宋书·礼志》均有曹操曾经身体力行推行薄葬的记载。据此,在曹操墓中不会出土太多的随葬品,当是事先可预料的事情。

    此外,汉魏时期,由于风水迷信抬头,许多名人还推行潜埋虚葬,以防止别有用心的人掘坟盗墓。事实上,第一个大规模掘坟盗墓的恰恰就是陇西军阀董卓。据《三国志·袁绍传》记载,董卓于初平二年(公元191年)“开文陵,卓悉取藏中珍物。”曹操生前当然也会担心这样的事件发生在自己的头上,所以,曹操也搞了潜埋虚葬。元代陶宗仪的《辍耕录》和差不多同时代的马端临编辑的《文献通考》,均记载有“曹操疑冢七十二”的说法。这应该不是空穴来风、毫无根据的。

    1957年,我国考古工作队在河北磁县一带考察过“曹操疑冢”问题。然后,考古队得出结论说,那个疑冢是北齐忠武王高肃的墓,不是曹操疑冢。随即,考古队又进一步地发表推测性的意见说,所谓“曹操疑冢”不过是宋元人的不经之谈。

    在我看来,高陵一号墓最可疑为曹操疑冢。它不是什么陪葬墓。竭力推行薄葬的人,不可能默许陪葬。但是,董卓盗墓的前车之鉴,使曹操搞潜埋虚葬则是完全有可能的。只不过,宋元时期的学者有些夸大其词,而且记错了地方。现在看来,曹操疑冢就在离曹操正墓30米的地方。疑冢之中,埋了一把剑,这既暗示了建这个疑冢的主人的身份,也恰当地实现了墓主人生前决定建疑冢的良苦用心。

    考古专家否认高陵二号墓为曹操墓的“否证文物”是那个陶猪圈。持否认意见的先生们认为,曹操一生戎马倥偬,又高居太祖武皇帝之尊位,生前是不可能养猪的。

    其实,提出这个质疑的理由并不充分。墓葬里边的随葬品的确可以象征墓主人生前的身份和地位。但是,它也还可以象征墓主人对死后生活的期待。这个陶猪圈恰恰既反映了曹操的出生,也反映了曹操对自己死后的期待。如此,埋这样一个陶猪圈,当可理解为曹操生前独具匠心的一个安排。

    我的这个说法,可以从曹操的家世当中得到印证。

    曹操的曾祖父是曹节。节生腾,腾生嵩,嵩生操。从曹节开始,曹家世世代代以养猪为业。司马彪的《续汉书》还记载了曹节养猪的一段历史佳话。说是曹节邻居家的一头猪长得与曹家的猪一模一样,结果却走丢了。后来,邻居在曹家的猪圈里看见了与他家的猪长得一模一样的那头猪。于是,硬说那头猪是他家的。曹节非常谦让,没有与邻居争辩。不久,邻居家丢失的那头猪自己回来了。曹节蒙受的“冤情”,自然也就被洗清了。

    像曹操这样的人,一生南征北战,实在是历史造就了他。种种迹象表明,戎马倥偬、南征北战,实在不是他的终身愿望。这恰恰是他的文人气质所在。事实上,历史上有不少这样的人。由于一些历史的原因,把某些人推向了征战杀戮的领袖地位。但当战争结束以后,这些人才觉得,这实在不是他一生愿意干的事情。电影《角斗士》写的就是这样一种思想情怀。其实,曹操也是这样的一个人。所以,他希望在阴曹地府,继续他曹家的养猪祖业,而不再东征西讨,以杀人为业。

    曹操的脸面为什么被砍去,大约也是曹操生前的一个安排。如果是盗墓贼为发泄而刻意毁容,当可以在墓穴当中找到其它部分。现在没有找到其它部分,就只能断定为墓主人在埋葬前的一个刻意安排。这样的刻意安排,在其它墓葬考古中也是有先例的,并不稀奇。在我国丧葬史上曾经流行“肢体葬”,就是证据。我推测,曹操为自己做的这个安排有两个蕴意。一是表达对自己死后洗心革面,不再征战杀戮的决心。二是防止后人在掘坟盗墓中认出他的面目来。

    总之,在我看来,高陵二号墓当可确定为曹操的正墓,一号墓当可确认为曹操疑冢。依据曹操生前推行薄葬的安排推测,二号墓所埋随葬品本来不多。虽然经过了多次盗掘,但丢失无多。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丧葬方式,极有可能是曹操生前精心设计和安排过的。

    来自:张功耀博客http://zhgybk.blog.hexun.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上一条:论《老子》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 下一条:党内民主制度创新——中共执政党伦理建设的对策性思考

    关闭